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法治政府任重道远 专家呼吁惩戒以权乱法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3:55 国际在线

  最新一起的《瞭望》周刊刊登江西省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王国良的文章指出,目前建设法治政府还任重道远,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和过错追究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使权力与责任挂钩。

  文章说,自中共中央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国务院制定依法行政纲要以来,各级政府积极转变观念,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增强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意识,取得了可喜成绩

。但是,从一些县乡政府违法行政,严重侵犯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案件看,建设法治政府还任重道远。文章就此指出:

  一是各级政府不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摆正手中权力与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而且要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工作责任心,更要认清发挥法治作用对促进和实现社会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依法行政的制度,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明确规定决策事项的程序,明确决策执行、异议与反馈,跟踪与评价,决策修改与完善等,做到决策前谋划周详,决策中不断完善,发现决策错误及时纠正。

  三是各级政府要重视听证程序,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涉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与当事人有重大利益关系的事项,要组织好听证会,使各种不同意见都得到充分陈述、申辩,切实避免决策失误。

  四是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违法责任追究和过错追究制度,强化责任意识,使权力与责任挂钩。个别县乡政府主要领导法制意识淡薄,以言代法,以权代法,以权压法,违法行政,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瞭望周刊)

  来源:中新网(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