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达州上演生命大救援 50公里逐洪营救失控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37 国际在线

  如注暴雨引发滚滚山洪,四川达州市渠县上演了惊心动魄却又感人至深的生命大救援

  2005年7月8日,四川渠县,暴雨如注。一时间,山洪暴发,河水猛涨,水龙挟持着树木、房屋、庄稼,也挟持着一只货船急速而去。

  镜头一

  8日晚21:10,渠县防汛指挥部

  “船上有人!请速营救”

  “叮叮叮”,“县防洪指挥中心吗?有一只货船失去控制,正从三汇镇向渠江镇漂来,船上有人!请速营救……”

  指挥中心立刻紧张起来:从三汇镇到渠江镇,要经过5个乡镇、4个险滩、1个电站,船随时都有被巨浪打翻的可能。此时洪水已超过警戒线4米多,天又黑,怎么办?

  灾情就是命令,县委、县政府立即指示:全力搜救!

  刚刚从洪峰上下来的武警、海警还没来得及揉一揉疲惫的眼睛,就又上了火线。

  狂风怒吼,波涛汹涌,暴雨倾盆,伸手不见五指。常务副县长张远见,副县长、防汛指挥长田丰明,副县长牟道勇,交通局长孙健、海事处处长曹代勤等在海事处办公室积极策划,严密部署。

  时间一秒秒过去,雾气慢慢聚集笼罩着整个渠江。探照灯打过去,昏黄无力!

  “马上通知土溪镇,立即进行第一轮搜救!”县指挥中心下达命令。

  镜头二

  渠县土溪镇第一次拦截失败!

  “马上和出事者家人联系,看一看船上的人情况怎样!”“调集2艘汽艇,全力搜救!”土溪镇党委书记李敏接到命令后立即部署。

  土溪镇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得知出事者电话号码。一打,停机!于是马上又为其手机充值100元。

  “你还好吗?在哪里?”

  “我……我还没事,但风浪很大,我怕船随时都会沉……沉掉,我也不知道漂到哪里了,船上什么也看不见!”

  哗哗的风浪声中夹杂着一个有气无力的声音。

  “你不要怕,我们会尽全力拯救你的!你把舵摆端正,一定要顺着水流!”

  “你船上有没有灯、电筒之类的?”

  “没有!”

  “那有没有火把呢?”

  “也没有!”

  一时间,土溪镇办公室空气凝结了,怎么办?江上起大雾,什么也看不见,我们的照明工具又不先进。

  “他有发动机,一定有柴油之类的,如果有可燃物,那问题就能解决了。”于是又问道:“你船上有柴油吗?”

  “有!”

  “有什么可以燃烧的东西吗?”

  “树是湿的,只有一床棉絮。”

  “把棉絮点了,注意,千万要省着点!”1

  “要得!我电话没电了。”

  “啊?那你先关机,必要时再联系!”

  通过与出事者亲人联系,得知出事者名叫王文杰,渠县三汇镇金和村一组村民。出事时,船上拉着一船木料,还有一个9岁的男孩———王文杰的儿子。

  另一边,几艘搜救船只已在河上搜索。

  几十分钟后,报告结果:水太大,乡镇上的小马力船只在洪流中根本不敢行驶,更谈不上拦截,再加上当时一片漆黑。第一次拦截失败!

  镜头三

  渠县流溪乡货船漂过南阳滩

  晚上22时,流溪乡接到县防汛指挥部电话,乡党委书记赵东、乡长黄勇立即调集该乡唯一一艘汽艇进行搜寻。

  对方手机不通,无法取得联系,船上情况怎么样了?此时,江上的雾气越来越大,十米左右已难看清。雨水打湿了他们的衣服,从他们的裤管上流淌下来,但他们一个也没有离开的意思。

  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话筒里传来了微弱的声音:“我们已经过了流溪,要到南阳滩电站了。”

  追还是不追?一旦到达南阳滩,由于水的落差大,船只很可能就会沉入河底。追呢?谈何容易!小小的一只快艇,是不可能在极为有限的距离和时间内赶到并救回货船的。

  幸运!货船从南阳滩电站漂过时,并没有一头栽下去,而是摇晃了几下,在漩涡中转了几圈,又往下去了。

  在临巴镇组织了一次搜救,但结果和流溪一样。搜救又失败了!

  镜头四

  9日凌晨1:27,渠江镇源渡沱“截住货船啦!”

  这是救援的最后一次机会:一旦此次无法拦截成功,那只重达12吨的货船将会以20公里的时速撞击渠县大桥,后果是:桥毁!船沉!人亡!

  “调集最好的船艇,马上进行搜救!”

  4艘大马力大船、2艘冲锋艇载着海事处30余名干警,在波涛翻滚的江面上,成梯子形逆向搜索。

  岸上,救援者个个淋得像落汤鸡,他们目不转睛地望着江面。

  雾越来越大,江面一片漆黑,半个小时过去了,搜救的船只迎着巨浪的冲击,在随时都有可能触及高压线的情况下,已经逆江行驶了5公里,仍一无所获,海警们联系王文杰的电话,还是不通!

  “看!火把!”“川渠七号”上一个船员大叫起来。人们放眼望去,在被泥沙染成浑红色的江面上,果然出现了火柴般大小的一点火星。

  “找到了,各位注意,船只出现,速速调头!”

  六艘营救船,凭着船长们娴熟的技巧,在江面上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那火光越来越大,转眼间来到近旁,顺着汹涌的流水,又疾驰而去。

  “追!向货船逼近!夹击!”指挥部下令。

  距离越来越近,六艘船只呈反辐射状态,向货船紧逼过来。突然,从大船上抛过来4条带钩子的铁链,稳稳地挂在了货船上。

  “截住货船啦!截住货船啦!”顿时,整个渠城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人们紧绷的心终于舒展了过来。

  “向江岸靠近!”江上,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四艘大船紧紧地围在货船周围,慢慢地,一点儿一点儿地向江岸靠了过来。

  货船上,手拿火把的王文杰全身淋透,面无血色,蹲坐在松树上,一个八九岁的小男孩缩成一团,船上只剩下一点棉花了,那台被洪水击垮的发动机,耷拉着“脑袋”,无力地在船头“叹息”。

  到岸了,几个海警跳到了装满松树的货船上,救起了王文杰和他的儿子。此时,王文杰父子已随洪流漂了5个多小时、航程近50公里。

  面对营救者关切的问候,王文杰惊魂未定,不住地发抖,他流着泪,声音哽咽地说:“我一路从郑家嘴漂下来,都以为活不成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背景

  达州遭遇特大洪灾

  地处四川东北部的达州市7月6日以来连降暴雨,再次遭受特大洪灾。市区继去年9月后再次成为“孤岛”,全城停水、大面积停电。经过10余个小时浸泡后,围困达州市区的洪水于8日深夜逐渐退去。

  据达州市政府介绍,7月6日以来,达州市7个县、市、区普降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461毫米,降雨强度和降雨量均超过去年9月初百年不遇洪灾的水平,造成山洪暴发、河水陡涨。至8日下午,市区南门口水位达到288米,超警戒水位8米,沿河街道全部被淹。同时,上游的宣汉县、渠县城区全部进水。

  据达州市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尽管市区洪水已消退,但全市防汛形势依然严峻,目前市区上游的宣汉、万源等县市仍在持续降雨,而且未来几天内全市仍有强降雨天气过程。目前,宣汉等县的洪水仍未消退,万源、大竹等地农村、乡镇受灾严重,因为通讯、交通等问题,许多地方的灾情仍未统计上来。仅万源市就有数千人无家可归,达州市已派出救灾车队搭载帐篷、食品运往万源灾区。来源:北京日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