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少女意外怀孕热线火爆 性知识贫乏岂是孩子的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新闻晚报报道,到11日为止,申城首条少女意外怀孕热线开通三天,共接到求助电话200多个,占前三位的分别是和男同学玩得好走得比较近后意外发生性关系、网恋导致的性关系以及单亲家庭缺乏亲情关爱导致性行为。

  据一家医院妇科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近期因意外怀孕前去做流产手术的“准少女妈妈”数量明显增加,平均每天有七八名19岁以下的少女前去要求施行紧急避孕措施或人工流

产,她们中的大多数人就诊时还背着书包。

  随着青少年成熟期的提前和社会观念的逐步开放,一些未成年人在不懂得保护自己的情况下进行性行为的情况越来越多,导致未成年人意外妊娠成为中国日趋严重的问题。今年暑期,少女意外怀孕的问题再次引起业内专家的关注。

  少女态度:害怕多于后悔

  从打进电话的少女的态度看,害怕是最突出的表现。“医生你快点告诉我该怎么办,我妈妈买菜就要回来了,我就不能打电话了!”清晨5点钟,少女怀孕求助热线就响起来了。负责接电话的医生说,几乎所有的女孩都是瞒着家长打进电话的,而她们普遍对怀孕这件事非常恐惧。“我以后会不会丧失生育能力?”“别人会不会看出来我曾经怀孕过?”

  可奇怪的是,虽然害怕,少女们似乎显得并不那么后悔和内疚。接热线的医生告诉记者:即使年龄很小的女孩也对“后悔”比较麻木,她们更关心怀孕是否会影响未来的生活。

  专家说法:性知识贫乏谁之错

  上海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大金教授认为:“少女怀孕多数并非是因为她们道德有问题,而是因为孩子们的性早熟和性知识贫乏等原因造成,他们是带着对爱情的美好愿望走到一起的。只是由于好奇和青春期冲动才酿成恶果。但是,一些少女的家长,往往不问青红皂白,一味迁怒孩子,恨不得在医院就把俩孩子给杀了,却没有反思一下,自己是否与孩子就性问题进行过沟通,是否尽到了做父母的责任。这时我们就要同时做父母的思想工作,以免发生更大的悲剧。”

  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市性教育协会会长刘永良教授认为,如今青少年可以从多种渠道得到关于性的常识,但性道德却无从获得。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绝对不许做的,什么年龄段适合做什么,做了什么将导致什么,发生事故后必须第一时间通知谁等等。性教育是青春期教育的核心,是青春期的头等大事,家长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来跟孩子谈性。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看电视节目,大家互相谈论、交换意见,这都是很好与孩子们沟通的机会。当然,发现孩子有什么顾虑和不正常的行为,一定要及时进行引导。(王艳辉.肖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