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7年前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48 今晚报

  儿子今年参加高考。望着他进入考场,我的记忆闸门便倏然打开,27年前那个“黑色七月”的镜头,又拉到我的眼前。

  那是在1978年7月。当时我十五岁,高中在校生。曾记得,那年理科考6门,即政治、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英语;文科考5门,即政治、语文、数学、史地、英语,文理科的英语,仅供录取时参考,不计入总分。我根据自己的志趣,选择了文科,交上5角钱报考费

后,便在老师的鼓动下,练习、背诵,准备上考场一搏。

  7月7日开考时间到了。铃声响起,我们手持半巴掌大的一张不贴相片的准考证,挤入设在公社中学的考场。考试座位与平时上课没有什么两样,两人一桌。但没有谁担心会有挟带或互相抄袭的问题。

  记得那年的试卷,只有八开纸折为4页16开,用折角的方式保密,即答卷第一页右上角被折叠后密封,上面贴有一张小纸片,印有考生准考证号,考生在核对正确后,撕去小纸片,这样答卷上就没有任何标记了。考试结束的铃声响声,全体考生起立。这时,监考员便一一将试卷答卷、草稿纸等全部收起、钉好,装入档案袋中,密封、签字、拿走,不知送向何处,留给我们的,是朦胧的希望和等待。

  现在想来,我们当年参加高考,“自我”的意识是很朦胧的,只有一种“为中华之崛起”的使命感。感受最深的是:高考影响了中国的命运,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结束了“根正苗红”、“白卷英雄”独揽接受高等教育权的历史。我们由衷地感谢和怀念邓小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