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荣融公布2004年国企改革"成绩单" 利润增长5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杜宇)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2日说,理顺体制,深化改革,促进了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国有资本运行效率的显著提高。

  李荣融是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荣融说,据国务院国资委财务决算统计,2004年,全国13.78万户国有企业实现销

售收入12.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4.8%;实现利润7525.4亿元,比上年增长52%;实际上交税金10107.2亿元,比上年增长24.7%。

  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5997亿元,比上年增长26.6%;实现利润4879.7亿元,比上年增长61.9%;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5%,较上年增加3.5个百分点。

  李荣融说,实践证明,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对于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推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李荣融表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还面临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框架虽然初步建立,但真正实现政资分开、政企分开,做到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国有企业改革虽然有了新的进展,但大型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还有不小差距;国有企业经营状况和经济效益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经营效率不高的问题仍然十分突出;解决企业历史欠账、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虽然有了新的进展,但减轻企业负担、劣势企业关闭破产等任务仍然艰巨。国有企业改革仍处在攻坚破难的关键阶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