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顺“黔中优质猪”凸显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33 桂龙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尽管国内生猪价格比去年大幅下跌,但安顺“黔中优质猪”却日均销往广州600头以上。目前已销往广州10余万头优质杂交猪,养猪农户因此而赢利2000多万元。

  今年以来,安顺传统生猪价格趋势与国内相同,去年第三季度达到每公斤生猪10元后,到今年第二季度下跌到最低每公斤6元左右。针对生猪价格下跌,安顺市畜牧局局长田志清分析说,一是安顺和遵义生猪外销主要目的地为重庆,由于修路等原因运销不畅,集中倾销贵阳市

,造成我省猪价低于全国平均价格水平。二是全国性饲料价格走低,养殖成本下降,最终导致猪价下跌。三是进入夏季以后,人们消费猪肉总量下降,从消费结构看,牛肉、禽、蛋、水产品等消费的增加也造成了猪肉消费总量下降。四是从供求关系上看,2003年6月份至2005年3月份,全国肥猪价格一直在高价位水平运行,刺激生猪加快生产,总体供需出现矛盾。如今年上半年,安顺市生猪出栏46.16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34.24%;生猪存栏101.25万头,增长38.2%。产量大幅上升拉动猪价下跌。

  但是,安顺优质生猪却在全国大气候下跌中保持着俏销和赢利的总体趋势。从安顺市组织运销广州几个生猪市场的成交价格看,该市二元杂交猪、三元杂交猪价格和品质均有竞争优势,每头优质杂交猪仍然比传统猪赢利200元左右。

  安顺市一位分管农业的领导说,此次生猪生产的周期性波动对安顺是一次历史性机遇。因为从前年起,安顺就决心把全市生猪产业打造成良种繁殖体系健全、服务体系到位、模式先进、市场竞争力强、占有率大的“黔中优质肉猪基地”。仅去年政府投入畜牧业的无偿资金在2200万元以上,财政直接投资500万元,各县区投入专项资金不少于70万元。这些资金除对常年饲养1头瘦肉型“外二元”杂交能繁母猪补助100元外,对全市1000个村投资200万元装备防疫器械,同时落实1745个村每村一个防疫员,确保村级防疫员每人每月50元以上报酬等。

  随着“黔中优质肉猪基地”建设步伐的加快,目前安顺优质外二元、外三元仔猪生产形成批量有规模,名声在外,产销两旺。上半年安顺推广了杂交猪66.86万头,其中三元杂交猪47.432万头。这些优质生猪将成为下半年安顺农民增收亮点。

  来源:

  贵州日报 责编: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陈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