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谢松凯引进台湾优稀果树 带动300多农户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5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南澳县深澳镇农民谢松凯,多年来致力引进台湾优良果树良种进行试验、表证、育苗、示范推广,并通过其创立的示范基地,源源不断的将新品种、新技术向县内及周边邻县辐射推广,带动了周围的农户共同致富,促进了科技成果的商品化、规格化、产业化。

  引进良种改变生产结构

  谢松凯从事果树栽培种植已有三十多年时间,在多年的生产实践中,他深深感到,没有良种,培育出来的果实都是“大路货”,难以取得喜人的经济效益。随着南澳县山区综合开发步伐的逐步加快,广大农民种植水果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果农对优质种苗的需求十分迫切。然而,南澳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如何获得果树良种呢?谢松凯在台胞和市县科技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不惜花大价钱,引进台湾省优质果树良种和国内外名优水果良种。如台湾柑桔、台湾黑珍珠连雾、台湾番荔枝、台湾无籽番石榴、台湾红金煌芒果、台湾极早熟蜜桃、台湾杨桃等优稀果树良种30多品种(品系),并着手创办面积20亩的名优水果表证育苗基地。该基地的创办,不仅填补了南澳长期没有水果育苗基地的空白,且每年可提供台湾柑桔、台湾番石榴、优质杂柑、极早熟台湾蜜桃等优质种苗10万株,对优化和调整海岛农业生产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他自豪的对记者说,以前种植一株普通的杨桃树,一年的收成不外四五百元,但换成一株质优个大的台湾杨桃,一年的收成便可连翻七八倍,达数千元;一株本地的连雾,由于果小,糖分含量少,吃起来有汁无味,而引进的台湾黑珍珠连雾,果形大,肉脆,糖分含量高,口感甜润,一下子便被吸引了果农栽种,使果农的腰包实实在在地鼓了起来。

  推广栽培技术带动农户致富

  随着名优水果种植面积的逐年增加,谢松凯立足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名优水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研究,并适时总结推广。通过努力,他掌握了一套适宜本地果树高产栽培技术经验,为生产及管理提供技术依据。其中《白籽冰糖石榴早结丰产栽培技术》、《包冬犁拉枝促矮化早结丰产经验总结》、《贺年桔红良好选育及优质高产栽培》获市农业技术推广奖和县科技进步奖。谢松凯还开展了台湾黑珍珠连雾产期调节技术研究,近年来新选育的软枝贺年桔红品种的种植推广,使海岛从过去零星种植发展到上千亩规模种植,台湾85—1、85—2柑桔良种、台湾番石榴、极早熟蜜桃、台湾黑珍珠连雾等良种的种植已达几千亩。辐射农户达300户,并多次接待上级有关部门及专业户的参观交流,互相学习,从而以点带面推动名优水果生产的发展,为海岛水果生产逐步向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特约记者林楚南摄影报道图为谢松凯正在他的育苗基地察看果实生长情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