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溺水事故频发 暑期安全敲响警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15 海峡都市报
溺水事故频发暑期安全敲响警钟(图)
下水游泳,安全最重要(资料图片)

  N本报记者 陈佳裕

  本报讯针对暑期内泉州部分农村最近频发学生溺水事故,昨日泉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主任王惠生说,将于近日在全市开展一次执法检查,落实责任安全措施,让学生的暑期生活更安全。

  6月27日,惠安县涂寨镇一小学生溺水死亡;7月8日,该县东桥镇又有两名小学生溺水身亡;7月10日,丰泽区东海街道办也发生一起学生落水死亡事件。对此,本报均作了报道。昨日,王惠生主任说,本报所作报道“给社会及时敲响了警钟”,也使教育部门及时了解“当前学生溺水事故频发的事态”。

  王惠生说,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暑期溺水事故,是一个老问题。但是不能因为它是老问题,社会各界就忽略它。他认为,暑期学生安全生活首要的责任人是监护人,但是全社会都要共同关心,共同负起责任,这是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要求。

  泉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将于近日对全市中小学生暑期安全作一次专项检查。据了解,检查的内容将包括各地各校落实省委教工委、省教育厅闽教未(2005)10号文“关于预防溺水事故,切实做好学校暑期安全工作的通知”,以及泉州市政府泉政办明传电报(2005年)121号文“关于加强中小学学生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的情况。王惠生说,当前是农村夏收季节,农村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农村学生暑期安全工作的指导;学生家长要负起监护人法定义务,管好自家孩子;基层村居组织要在危险水域周边设置警示标志,要运用广播宣传,做到防溺水家喻户晓。接连不断的学生溺水事故,说明当前暑期学生安全形势严峻,各级学校教师要增加家访次数,利用学生“回校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教育。

  据了解,此次泉州市级暑假中小学生安全专项检查,还将包括校舍安全等问题,其中关于学生溺水事故的检查,还将研讨针对性预防措施。

  又讯随着遗体火化,镇、村、校上门慰问,以及保险理赔等一系列善后工作的基本结束,7月8日发生于惠安县东桥镇后建村两名小学生不幸溺水死亡的事件(详见本报7月10日报道)也基本告一段落。

  据了解,7月10日,镇、村、学校组成慰问组,分别慰问了两个遇难学生的家庭,还各送去1000元左右的慰问金。由于两名遇难学生生前均投保“学生团体意外险”,目前保险单位中国太平洋险公司保已经派人前去理赔。

  友情提醒

  下水游泳安全最重要

  学生游泳应注意什么?

  昨日,就中小学生游泳应注意的事项,记者前往泉州市体育局进行了采访。据该局有关人士介绍,大致有6个事项学生在下水游泳时应当注意:

  1.游泳前应经过体格检查。患心脏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皮肤病、严重沙眼者不宜游泳,处经期的女同学不宜下水游泳。

  2.要慎重选择游泳场所,到江河湖海游泳,必须了解水情,有暗流、漩涡、淤泥、乱石和水草较多的水域不宜游泳。

  船只往来较多,受污染和血吸虫流行区水域不宜游泳。

  3.下水前要做准备活动。可先跑步、做操,活动开身体,应先用少量冷水冲洗躯干和四肢,避免头晕、心慌、抽筋等现象。

  4.饱食或饥饿时,剧烈运动和繁重劳动后不要游泳。

  5.水下情况不明时,严禁跳水。

  6.发现有人溺水,不要贸然营救,应大声呼救,待成年人前来救助。

  遇溺水事故如何抢救?

  一旦发生学生溺水,救助人员应科学施救,这是挽救学生生命的重要一环。昨日,记者走访泉州市体育局、卫生局,并走访部分游泳救生员,综合起来有以下几个要点:

  1.自救:正在游泳的,正仰泳,头向后,口鼻露出水面,呼气宜浅,吸气要深,慢游至岸。

  2.他救:救护人员下水要从溺水者背后救,或扔下救生圈等浮力大的物品。

  3.伤者上岸要迅速清除口鼻内污泥、杂草、呕吐物,保持呼吸通畅。

  4.采取头低、脚高体位,使溺水者体内吸入水,从口、鼻流出,但不要为此耽误太长时间。

  5.如呼吸、心跳停止,立即同时做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术。

  6.拨打急救电话送医。

  水中遇险如何自救?

  人在水中活动时,由于肌肉受到刺激而突然发生强直性收缩的结果,造成肌肉痉挛(肌肉痉挛也称肌肉抽筋)。发生肌肉痉挛常见的部位是手指、脚趾、小腿、大腿和腹部等。无论肌肉痉挛发生在什么部位,都要及时采取松解肌肉的办法进行解救,否则容易出现危险。

  在水中锻炼时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如果突然发生身体不适时,必须喊“救命”寻求帮助。但是如果没有人来帮助你,你必须要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泉州武警边防医院的黄平院长向市民介绍几种在水中解救自己的方法。

  1.手指肌肉痉挛解救法,先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伸直,反复做几次后即可缓解。

  2.手掌肌肉痉挛的解救法,让双手和掌左右按压,反复几次可缓解。

  3.前臂及上臂前面肌肉痉挛解救法,前臂肌肉及上臂前面肌肉的解救方法与1基本相同,即用一只手抓住痉挛的手尽量向手臂背侧做局部伸腕动作然后放松,反复几次可缓解。

  4.前臂后面肌肉痉挛解救法,用一只手拖住患臂的手背,尽量做屈腕动作然后放松,反复做几次即可缓解。

  5.上臂后面的肌肉痉挛解救法,先将痉挛的手臂屈肘向后,用另外一只手托住其肘部弯向后,即可对抗后面的肌肉痉挛。

  6.大腿前面肌肉痉挛解救法,用同一侧手抓住痉挛腿的脚,尽量使其向后伸直反复几次可缓解。

  7.大腿后面肌肉痉挛解救法,用同一侧手按住膝盖,然后另一只手抓住脚趾,尽量往上抬起或双手抱住大腿使髋关节做局部的屈曲动作,也可缓解。

  8.小腿前面肌肉痉挛解救法,先用一只手抓住脚趾尽量往下压,借以对抗小腿前面肌肉的强直收缩,也可缓解。

  9.小腿后面肌肉痉挛解救法,小腿后面肌肉痉挛是最常见的多发部位,解救方法是先用一手按住膝盖,另一只手抓住脚底或脚趾做勾脚动作,并用力向身体方位拉,反复拉几次即可缓解。

  10.腹部肌肉痉挛解救法,如果腹部肌肉发生痉挛,可在水面先挺住一会儿,然后用双手做顺时针按摩,反复几次可缓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