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一方平安 宁波北仑构筑全方位治安防范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3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7月12日消息(驻宁波记者曹美丽、通讯员赖刚):在宁波市北仑区110指挥中心大厅里,工作人员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城区各个道路口的治安状况就会立刻在大屏幕上显现,哪里有人在打架斗殴、哪里有人在偷窃车辆全都一目了然。这是宁波市北仑区近日投入使用的治安动态监控系统,该系统是宁波市打造“平安北仑”、构筑全方位治安防范体系所采取的举措之一。

  宁波市北仑区是经济发达地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也日益凸显。近年来由于征地拆迁、环保污染等因素引起的上访不断,再加上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与常住人口比例已达1:1,给社会治安带来较大压力,刑事案件高发,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呈上升趋势。

  一边是快速发展的经济,另一边是群众要求稳定和平安的呼声,宁波市北仑区审时度势,作出创建“平安北仑”的决定,重点抓好三大工程建设,即“110、119、122”三台合一工程、“110”社会联动工程和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以此为抓手,构筑起一个全方位的动态的治安防范体系。

  “110、119、122”三台合一工程是指群众无论拨打110、119、122中的任何报警电话,都由110指挥中心统一受理,实行综合接警和“119”优先接警,再由指挥中心直接指令基层单位出警处置,此举减少了转警环节和推诿、扯皮等现象,确保了警令畅通,为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节省了时间。

  “110”社会联动工程是指建立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政府负责、公安主管、部门联动、社会支持的综合性城市应急处置久远系统,主要是处理包括刑事、治安案件及交通、火灾事故、危机社会公共安全等在内的突发事故。一旦发生重大灾害事故和重大突发事故,“110”指挥中心可以征调北仑区内所有机关、企事业的器材、车辆。

  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主要由指挥平台和监控探头组成。目前,宁波市北仑区已在各要害部门、路口布置了160多个监控点,配置全天候、全方位的摄像机,在公安指挥中心和新?\派出所等地设立平台控制监控点。一旦有案(事件)发生,值班人员将发出警报,快速确定报警点位置,并自动进行录像。

  据了解,宁波市北仑区启动“110、119、122”三台合一工程、“110”社会联动工程和社会治安动态监控系统以来,有效加强了该区打击防范控制刑事犯罪的能力。如动态监控系统启用一个月以来,已在大?\“6.12”涉枪杀人案件、驾驶面包车抢劫案、镇海港区“6.15”盗窃案、新?\“6.1”特大绑架案件等重特大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大作用,为“平安北仑”的创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