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冲天大火足足烧了2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41 海峡都市报
冲天大火足足烧了2小时(组图)
浓烟滚滚

冲天大火足足烧了2小时(组图)
事发现场

冲天大火足足烧了2小时(组图)
消防施救

冲天大火足足烧了2小时(组图)
被烤焦的树木,弯曲的电线杆

  N本报记者 戴应凯陈小刚谢向明通讯员翁鸿祥张金坛张家团文/图

  核心提示

  “砰——”,一辆油罐车正在室内卸油时,突然起火,蹿起的火苗迅速引燃了摆放在房子四周装有易燃物品的铁桶,发出“劈里啪啦”的声音,并伴随着“砰砰”的闷响。

  昨日下午3时40分许,晋江市陈埭镇洋埭庵上村一销售天那水、二甲苯、树脂胶、“汽油”的店面突然起火并爆炸。晋江消防派出12部消防车赶往现场灭火。经过1个半小时的激烈战斗,大火被扑灭。据了解,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天空腾起“蘑菇云”

  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赶往现场。在陈泉路与四境街的交叉口红绿灯处,晋江交警正在现场指挥,并禁止前往洋埭的车辆直接通过红绿灯。在离事发现场约200米处,晋江交警现场交通管制,实行单向通行。

  而就在现场指挥交通的民警头上,天空中腾起一阵阵的浓烟,黑压压地遮蔽了半边天,像蘑菇云(如图)。

  事发现场是一座四方形水泥结构的平房,已经成了一片火海。火苗贴着房子四周的窗口蹿出来,热浪袭人。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焦臭味。

  现场目击的一名男子说,他家和这个零售点只有一条马路之隔,当时他正坐在家门口和几位朋友聊天,突然零售点里一名男子急匆匆地跑出大门,随后就看见屋子里已经蹿起火苗,火越烧越猛,穿过一层楼高的房子,直往旁边的6层高楼蹿。火最大的时候,甚至腾到跟旁边楼房顶楼差不多高。

  消防官兵90分钟灭火

  经初步推断,零售点里存放的可能是大量易燃易爆物品,加上油罐车正在卸油,情况十分紧急。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后,立即兵分两路,一路从零售点大门架起水枪,正面灭火;另一路绕到零售点后门,对车尾油罐及铁桶实行水枪和泡沫灭火。

  当日下午4时30分许,火越烧越猛,稍微靠近,脸就被热浪灼得生疼。

  在正门前的水泥路上,已经积满了有些发烫的水,后门地上全是白色的泡沫。

  当日下午5时许,火势基本被控制。到下午5时30分,大火被完全扑灭。

  大火被扑灭后,店面内已被烧得一片狼藉:60多个铁桶杂乱地堆放在店内,店中央一辆闽C牌的油罐车已经烧得变了形。一名消防官兵爬上油罐顶,用竹竿伸进去探了探,发现油已经被烧光。

  零售点前面的一根电线杆“浑身发烫”,顶部已经变形弯曲。旁边的一棵芒果树,已经被烤焦,全身漆黑,叶子被烧光,树脚下散落着黑黑的芒果,用脚轻轻一踩,就成一摊烂泥。

  店主及司机已逃走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店主及司机已经逃走。一位知情村民李某称,下午3时40分许,油罐车司机把车倒进店面后,在发动机没有熄火的情况下,开始卸油,这时已经有明火存在。加上最近天气炎热,零售店只有一层楼高,楼顶又没有隔热设备,店内温度已经很高。因此,不一会儿,车后就蹿起一股火苗。当时仓库里有三四个人,几个人看到着火后,慌忙拿起灭火器灭火,但火势越来越大,几个人只好逃了出来。

  李某说,这个汽油零售点已经经营好几年了,现在这个平房店面是去年刚刚盖起来的。7年前,这里曾经发生过一起爆炸事故,在爆炸中老板当场被炸死,现在是他的老婆在经营。

  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记者从晋江消防大队了解到,这家零售店的铁桶内,储存的是“天那水”、二甲苯、树脂胶等易燃易爆物品。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知情人士透露,该店内应该还有一种溶剂油,当地居民习惯把它称作“汽油”,但和汽油不同的是,它沸点更高,更容易使橡胶快速熔化,然后将熔化后产生的化学品卖给当地的一些鞋企,用于生产鞋时粘鞋底。但这些都是易燃易爆的危险化学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店多次被消防等有关部门勒令整改,目前正在办理相关的经营许可证。而目前,在陈埭,仍有不少这样的零售店,存在安全隐患。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