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肝吸虫病纳入防治规划 感染者达500多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04 国际在线

  嗜吃鱼生是最大诱因

  国际在线消息:广东有500多万感染者的肝吸虫病正式纳入地方病防治规划!昨天,省卫生厅答复省农工民主党有关提案时表示,相关规划将报请省政府发文在全省范围内执行,要求各地财政按需安排防治经费。

  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委提出,肝吸虫病(学名华支睾吸虫病)是通过生食或吃未熟透的淡水鱼虾等淡水水产食品感染肝吸虫幼虫而引起的,成虫寄生于人体肝脏,导致人体肝脏的慢性损害,进而引起一系列相关临床病征,该病一直广泛流行于广东,以珠江三角洲最为严重,流行病学调查估计广东目前有感染者500多万。

  据悉,从1990年至2004年,广东肝吸虫感染率上升了182%,目前感染率已达5.36%。但肝吸虫病却没有列入法定传染病范畴,导致肝吸虫病流行在广东仍未得到有效控制。据有关专家介绍,肝吸虫虫卵通过人畜粪便排出体外,而吃了被肝吸虫感染的食物就会感染此病。珠三角地区一度盛行桑基鱼塘,居民习惯于将人、畜粪便倒在桑基内,这样一来,养殖鱼类就很容易感染肝吸虫。

  省农工党副主委、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智琼表示,有人以为进食鱼生前吃药能杀死肝吸虫,其实这是个误解。据悉,砧板、盛鱼用具、刀和人手携带的肝吸虫囊蚴也可以交叉污染。

  为此,省农工建议,改变饮食陋习,不吃鱼生,将肝吸虫病列入地方传染病管理。省卫生厅答复表示,该厅正组织专家制定《广东省重点地方病防治规划(2005~2010年)》,将肝吸虫病作为广东重点地方病纳入防治规划。目前,该规划的制订已基本完成,近期将报请省政府正式印发全省执行。来源:羊城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