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屡演"伤仲永" 国人神童情结何时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8:23 人民网

  评论由头:

  14岁考上大学神童现被开除

  曾被誉为“神童”的东北男孩王思涵,当年以14岁的年龄,高考成绩572分的超高分数,考入沈阳工业大学自动化专业,入学后成绩每况愈下,今年本应从大学毕业,却因为多门

成绩零分,而被学校“责令退学”。推荐参考:

  关注点:“神童悲剧”缘于人文精神缺失

  由功利教育和应试教育合力制造出“神童”,缺乏基本的人文精神的滋养,缺少特定的人文关怀,这也就给这些“神童”留下难以治愈的“硬伤”。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文精神缺失症”必然会给这些“神童”带来极大的伤害……“悲剧神童”就是现代版“伤仲永”,它再次说明,“应试教育”内容的片面性、行为的短期性、目标的功利性,最终只能制造出畸形的人才,是一株株“病梅”。这些“病梅”,尽管初看起来,姿态万千,风光无限,但却没有什么生命力。而要想不让这样的悲剧一再上演,就必须尊重教育客观规律,讲究对创新精神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没有人文精神的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最终很难走得太远。

  关注点:国人“神童情结”何时除

  国人的“神童情结”何时能除!世上当然会有一些超常儿童,我也赞成对超常儿童进行一些特殊教育。但是,超常儿童毕竟可遇不可求,并且其“超常”也只是相对的,显非可以没有限度地接受知识。如果孩子本非千里马,却非要以千里马驭之,与摧残何异?!

  关注点:家长应摆正心态,社会应少些炒作

  家长摆正心态、调整好期望值,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神童”由于在童年时就表现出超常的智力,很容易使父母的期望值急剧“膨胀”,在这个时候父母保持正常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社会也应少一些喧嚣的“炒作”,尽量避免发生“逼子成龙”、“逼女成凤”的悲剧,多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营造宽松的氛围……社会较少关注孩子早期的智力开发与社会心理的培育,而这恰恰是孩子早期教育中亟待关注的盲点。编辑点题:

  又一出现代版的《伤仲永》,当我们一次次看过“神童”的倒掉之后,国人却仍然对追捧“神童”、打造“神童”乐此不疲。如此“神童”是我们需要的吗?这样的“神童”能担负起未来的使命吗?国人心里为什么割舍不掉这种“神童情结”?欢迎广大网友各抒己见,进行探讨,请将感言写入留言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