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产党人:激情燃烧的事业 记耒阳公安局长肖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8:51 红网

  编者按

  :为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充分展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从今年2月起,红网陆续推出《共产党人》大型主题系列报道,宣传报道全省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典型事迹。今天推出湖南省耒阳市公安局长肖强带领公安干警维

护社会稳定的先进事迹。

  2005年4月27日,接过2万余元医疗费用的罗妈妈“啪”地跪在地上,憔悴蜡黄的脸上滚动着激动的泪花。

  “感谢政府、感谢肖局长,为我儿子筹了这笔救命钱。肖局长是个真心为群众办事的领导啊。”罗妈妈的儿子因纠纷与人刀兵相见,被杀成重伤,罗家无钱治伤,眼看生命垂危,是肖局长一边积极向凶手方面追讨,一边多方筹措得来了这笔救命钱。

  这个肖局长是谁呀?他是荣立一次一等功、五次二等功的湖南省耒阳市公安局局长肖强。

  受命于危难

  2002年,湖南省衡阳市有两件事在全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是震惊全国的“张飞”、“么七”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成功摧毁,10名黑社会头目被判处死刑;二是耒阳市因为“社会治安整治不力、两抢案件居高不下”,连续两届公安局长在政府综合考核和人大的评议中被黄牌警告,被迫辞职。两件看起来风马牛不相及的事造就了今日的肖强。

  肖强当时只是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大队长,是“张飞”、“么七”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案件的主办侦察员,因为他在侦办这起案件中立下赫赫战功,衡阳市公安局向衡阳市委呈报他为副处级侦察员。报告呈到市委常委会上,衡阳市委书记徐明华在听取了全体常委的意见后,果断拍板:“这样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青年民警,为什么不能破格提拔,放到社情复杂、治安环境恶劣的基层去锻炼呢?”徐书记高瞻远瞩的一席话把肖强送上了耒阳市公安局长的位置。

  耒阳是造纸术发明家蔡伦的故乡,素有“荆楚名区”的美誉,总人口达130万。该市交通发达,经济活跃,治安形势复杂。肖强说:“接过前任的接力棒,我真的感到有压力,感到害怕,害怕干不好工作,辜负组织的信任,害怕不能给群众安全感,对不起老百姓,害怕别人质问我是干什么的。”

  耒阳复杂,连累了两届局长,症结何在?城区治安混乱,抢劫、抢夺、盗窃犯罪猖獗,干部群众没有安全感!

  展开“百日会战”!是肖强上任伊始,经过调查研究,烧起的第一把火。他提出“有奖有罚、重奖重罚、考核与提拔、记功相结合”机制,打破了吃大锅饭的局面。他不仅在办公室谋划,而且亲自出现场指导,给民警演示。2002年8月,专案民警抓获一个机动车销赃犯罪嫌疑人,据供述,机动车盗自衡阳市石鼓区。专案民警按属地原则,准备把案件移送石鼓区公安分局。肖强闻讯后,认为这是一起典型流窜作案、异地销赃案件,符合系列作案特征,不能移交,必须深挖。他亲自组织审讯,挖出盗抢机动车案件200余起,抓获流窜作案犯罪嫌疑人25人,追回机动车109台。此案一破,一年多时间没有发生机动车被盗案件。

  肖强的行动成了打好“百日会战”的“破案示范”,有力地激发了民警的积极性。百日会战彻底改变了城区的治安面貌,其对犯罪嫌疑人的逮捕数和劳教数是前7个月综合数的三倍。

  学预审出身,又干过多年刑侦,肖强无疑比其他人更具有治安工作“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超前意识,他看到的是耒阳未来十年后的稳定和发展前景。法制办主任段人荣说:“他的脑筋时刻在转,没有节假日,没有白天黑夜。他凭着一股所向披靡的精神信念,像一名攻坚的勇士一样向一个个堡垒发起冲击。在他心中,办法总比困难多,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成绩是干出来的。在2004年度综合考评中,耒阳市公安局在全省232个县局中跃居前10名,执法质量考评达到“优秀”,县局荣记集体二等功。在衡阳市公安局党委对全市12县(市)区公安局领导班子年度测评中,耒阳市公安局党组获取了唯一的“优秀”满票,在耒阳市人大评议中,连续三年优秀。肖强个人也分别被评为全省“艰苦奋斗、勤政为民优秀领导干部”和“发展经济优质服务先进个人”。

  民心即我心

  肖强有个威风的名字,有具粗犷的体魄,心灵却特秀巧,比针还细,比火还烫,让群众感到温暖、平安,让民警觉着踏实、有奔头。

  黑龙江的周德光老人上访10年,一直没有引起重视和关心。2002年8月,肖强接到湖南省公安厅批转的信访件,原来1992年8月,周德光弟弟周德明押车从广东返回黑龙江途经耒阳市公平地段时,一台当地拖拉机与周德明的车发生追尾。当地人仗势欺人,双方发生纠纷并引发斗殴,周德明被打死。斗殴发生在晚上,又兼参与人多,当时的公安机关处理简单,就是追了几千元钱给周德明家属了事。周德明上访理由很简单,就是追究凶手,补偿经济损失。肖强高度重视,多次召开研究会,并派专人赶到北京征求周德明对案件的意见。根据周德明的意见,肖强组织人员重新清查了1992年的帐务,查明当年从凶手家追缴经济补偿金1.5万元,其中6000元交给了周德明家属。根据这种情况,肖强立即从财务拿出9000元线来给周送到北京。同时,加强对凶手的追捕力度,相继抓获参加斗殴的5名犯罪嫌疑人,并依法做出处罚。周德光对公安的处理非常满意,并特意送来一面锦旗:“无畏艰险,缉拿逃犯;为民除害,功绩无尚。”

  三年来,肖强接待的信访件,件件落实到了上访者的心坎上,他对这些上访者倾注了满腔的爱,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这些心怀冤屈者的心怀里。如果说这些上访者大都沾溉着他的温煦情怀,在抒冤伸屈中,品味到醇酿一般的甘芳;那么,一些病残的民警,在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厄之旅中,得到他的主动帮助,就更似久旱逢雨,枯木迎春,心存的感激无以报答。

  青年民警陆必龙,2001年从湖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耒阳市公安局新市派出所。当天下午报到,晚上安排值班。时值深冬,小陆为了取暖,床上铺了电毯,床边又放上煤火灶。夜深人静时,由于翻身滚动,被子掉到了煤灶里,引发了火灾。小陆体表被80℅烧伤,双腿被烧成深度残疾,伤重医治无效,被迫锯掉。小陆没上一天班,就高度残废,成了耒阳市公安局一个沉重的包袱,但公安局没有忘记他,单位拿出6万多元,民警又自发捐款6万多元钱为小陆治伤。肖强上任后,亲自跑到离县城80多公里的小镇看望小陆,掏出身上仅有的600元钱给小陆,嘱咐他买些学习用品,要他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法律知识,身残志不残,做生活的强者。随后又多次鼓励小陆不要自卑,要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在肖强的支持和帮助下,陆必龙在小镇里办起一家网吧,基本过上了自理的生活。

  “民心即我心,真心换真情”这句话出自肖强的心。不论对待犯罪嫌疑人、受害人还是普通群众、身边的民警,他都用“民之难、党之忧,为民抒难就是为党分忧”来衡量,他在耒阳做的每件事都是为了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为了为党赢得一份信赖。

  肖强说,只有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了,社会治安才会好转,公安工作才能做好,人民群众是搞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啊。

  没有破不了的案

  “没有破不了的案,只有做得不到位的工作。”这是肖强当衡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大队大队长时感悟到的真谛,他把它带到了耒阳,而且大会小会上进行宣讲。

  轰动全国的“秀秀寻亲”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公安部和各级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公安部白景富副部长两次批示一定要帮秀秀找到亲人。2002年11月25日,帮助被拐少女秀秀寻亲的任务落到了耒阳市公安局。肖强接到任务的第一感觉是兴奋,第二感觉是棘手,兴奋和棘手的理由全是它的轰动性、它被人调查得毫无头绪的神秘性。

  秀秀被拐案其实并不复杂,但18年时间湮灭了线索。在秀秀的记忆里,18年前被人带离了一个有座小亭子有个小池塘的地方。经过多方努力,并找到了秀秀喊做“第二妈妈”的邓珍英,及其丈夫蔡德玉,邓珍英承认秀秀是她从湖南省耒阳市灶市镇带走的,但具体是哪户人家,自己也搞不清楚。经过秀秀现在生活地——福建警方的反复讯问,邓珍英讲述的带走秀秀的过程基本符合情理。考虑到邓珍英即使拐卖人口也已超过法定追诉期,经请示福建省公安厅,邓珍英获准回家。

  没有丝毫具体线索,甚至没有具体的时间段、家庭状况、父母特征,要为一个被拐18年的少女寻找亲人谈何容易。肖强接到任务时,寻亲线索似乎已山穷水尽了。当时,最先发起寻亲的山东媒体、福建警方和秀秀本人甚至已达成了三方协议:“媒体不炒了、公安不管了、受害人也不找了”。但肖强不肯放弃,他提出七天期限,找到突破口。他亲自出马仔细梳理福建警方和湖南省公安厅前段的寻亲材料,在那些材料中反馈的全是些沮丧和失望的信息,单纯就寻亲而寻亲似乎希望渺茫了。忽然,肖强在邓珍英的供述中发现“我也是被拐到福建去的”这句话。这是一起系列拐卖妇女儿童案件!以案找人的思路在他的头脑中形成了。他立即安排民警一边继续深入调查本市丢失小孩情况,一边抓紧调查上世纪80年代以来涉嫌拐卖人口的犯罪嫌疑人情况,以求从人贩子身上打开突破口。富有侦察经验的肖强相信一起案子不论做得再精细,总有缝隙可寻,所以侦察员连一个小疑点、小细节都不能放过,他相信总会打开侦破的秘密通道。

  蔡德玉、邓珍英被做为重点纳入侦察视线,并被带回耒阳审查。蔡、邓是久经审讯“历练”的老手,无论民警怎么问,邓珍英一直坚持原来的说法,蔡德玉更是矢口否认与此事有关。作为资深预审员,肖强对犯罪嫌疑人心理的判断和切入,对坚硬防御的渗透,可谓“洞若观火”。他果断决定把案件移交给办案指导大队,由副局长张东成、副大队长段人荣具体负责,对如何审讯也作了具体安排。果然,通过邓、蔡两人打开了突破口,不仅为“秀秀”找到了亲生父母,而且相继抓获李娇华、雷秀明等5名人贩子,深挖破获拐卖儿童案件8起,解救儿童2名。7名人贩子中主犯被判处19年有期徒刑。

  肖强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但案子一来,他精神立马就吊了起来,好像成瘾似的。他性子急,案子未破,感觉像天天被人用枪顶着脑门一样压力大。审讯时遇到狡猾的,他总是说多动动脑子,绝不能让罪犯把我们“夹”下来。有时他亲自上阵,从切入要点、运用证据等方面给民警示范。”

  是钢用在刃上

  毕业时,肖强曾想当刑警,没有如愿,却进了收审所,当了管教干部,全所20个监子,他分管4个。在收审所不能出门,他把监子管得井井有条,工作中时刻掌握动态,没出任何事故;工作之余,他就学习业务,还种菜,菜种得很好,让专职种菜的人羡慕。8个月后,领导看他工作扎实认真,调他到审查股,让他参与审查、深挖犯罪。这和刑警办案沾了边,他算遂了心愿。

  刚到审查股没几天,他就有了第一次得意,这次得意奠定了他以后的工作基础。1993年春节期间,衡阳市火车站派出所在巡查中,发现一名中年男子,身捆7管雷管炸药准备上火车,当即抓获,但在审讯中这个叫张生的男子,抗审心理强,不讲真实姓名地址,办案民警没有突破,就暂押于收审所,案件落到肖强头上。经过多次审讯,张生终于供出了他的住址:冷水滩某地。领导派肖强与同事到冷水滩调查,找到了张生住地和他的妻儿。按理说,这起案件可以按非法携带危爆物品结案了。

  但肖强提出了新观点:此人肯定身怀重案。一是此人入监后,曾多次以金钱利诱,想私了出监;二是此人不是冷水滩口音,冷水滩肯定不是他的原始住址;三是此人眼神阴鸷,在监中心情不定,符合作重案的犯罪嫌疑人的特征。

  他可够胆大的,刚当警察没几天,能找到办公室门就不错了,居然敢说三道四。但冷水滩搜查没有找到线索,审讯张生仍然铁口不开。这案怎么破?

  肖强认为突破口还在冷水滩张生家中。他与战友再次驱车赶到冷水滩。经过认真询问张生的妻儿,及搜查张生的私人物品,在张生卧室的床头柜抽屉一个不显眼的地方,发现了一张手指大的纸条,纸条上有五个字:福建强罗县。

  衡阳市公安局当即向福建省强罗县发去协查通报。强罗县公安局很快反馈回音,被协查的人叫刘财栋,强罗县人,1989年8月27日,在福建省强罗县寻衅滋事杀死1人后潜逃。

  再审张生,刘财栋就是他。1989年干下那起恶案,潜逃到湖南省冷水滩隐名埋姓,娶妻生子。这年春节,他想回家探亲,但又怕被警察抓住,于是身捆炸药,准备在警察抓捕时同归于尽。但没来得及动手就落网了,他又想用或软或硬的招术掩盖,但遇见了肖强,算他倒霉。

  1998年6月,肖强回到衡阳市公安局任刑侦支队预审大队长。一场真正考验他的业务能力和政治素质的恶战等着他。

  1996年以来,衡阳市冒出了一个以“张飞”、“么七”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成员发展到近百人。他们与境外黑社会势力相互勾结,在衡阳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贩卖毒品,非法敛财,鱼肉百姓,严重危害衡阳社会治安……在湖南省公安厅和衡阳市委、政府的支持下,衡阳市公安局自2000年初展开暗中调查,当年7月11日,一场席卷衡阳黑恶势力,代号为“狂飙”的扫黑大行动拉开了序幕。自7月至9月,肖强与战友们不分昼夜,顽强拼搏,先后将“张飞”、“么七”等主要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但抓人容易判决难,要固定证据,撬开铁口,摧毁整个团伙,审讯和深挖犯罪是关键。

  肖强显出了崭露头角的本能。他主张以审带查,循踪取证,强调从人到案,串并深挖。他发现团伙成员宋世喜是特种兵出身,性格直爽,将其选为突破口,综合运用政策攻心、分化瓦解方法,挖出了团伙枪支弹药;他强攻杀人主犯汤盛国,制造紧张气氛,使人觉得审讯室的空气让人喘不过气来,让汤在精神倍受煎熬的状态下防线崩溃,揭开团伙贩毒30多公斤的黑幕;他冷静接触团伙首犯“张飞”、“么七”……

  正当他撒开拳脚,放手大干时,威胁找上门来。委婉的:“都是家门口几个人,无非是一些打打闹闹的事情,你手下留情就过去了,以后见面还是朋友嘛!”强硬的:“你知道审香港张子强的那个法官出了车祸死吗?什么事都要给自己留条后路!”肖强一律义正辞严地予以回击,掷地有声地说:“你放心,我早就准备好了,随他们怎么来!”在险恶与无耻、卑劣与下流的威胁面前,这样回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高贵情操,即使事后回顾,它也不是铭刻在衣袖上的文饰,不是身后浮名,更不是能为饕餮时光所能吞噬的声名,而是一个英雄人物的生命本质和精神内涵镌刻在他躯体和心灵上的象征。

  面对威胁,肖强心里默默地体验着正义与罪恶搏杀的艰难,最初的兴奋渐渐变成冷静,躯体与心智更加一齐铆足了劲,决心打开侦破的秘密通道,一步步地摧毁、瓦解对方……2001年8月,衡阳市公安局宣告“张飞”、“么七”涉黑团伙被全面摧毁,并向衡阳市检察院移送起诉,此案办成了被公安部、省公安厅称赞的湖南“打黑除恶”第一精品案。

  清风明月一片心

  “要发财早发财了,我还用得着到耒阳来?”肖强义正辞严地对一个想用钱买通他,以便以罚代刑的犯罪嫌疑人家属说。

  确实,早在2001年初,肖强在侦办“张飞”、“么七”涉黑团伙案时,“张飞”托关系人给他送来100万人民币,说:“不要你做违法的事,只要你网开一面,少管些事就行。”肖强严辞拒绝后,对方以为他嫌少,又送上200万,他再次拒之门外。在市场经济时代,没有谁与钱有仇,但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更看重的是作为“人”的精神世界。无形的品质、道德,我不想多说,但通过肖强那一柜子有形的证书、奖状、奖章,可以清晰地浏览他的人生历程和精神世界。正是这些荣誉通过他的思维和行动镌刻在他的生命里,让人们清晰地透视并触摸到他所追求的人生境界。

  肖强在耒阳已四个年头,一直住在他那兼办公兼会客兼卧室的办公室里,三间均约7平方米的办公房,中间用小门沟通。他开玩笑说,四年了,搬过一次“家”。那时,办公室设在靠卫生间的房里,卧室设在中间,晚上起来解溲,看到办公室里堆积的文件就不想睡了。为了晚上多睡点觉,就把卧室与办公室换了。

  有个好心的煤矿老板看他常年住在办公室,寒碜!装修了一套房,请他去住,申明肖强调走就还他,绝不算行贿。但肖强断然拒绝了。

  其实,肖强也是人,也想住上奢华的套房,但如果奢华与党性、原则相违背时,他宁愿寒碜!也想拥有富余的金钱,但如果富裕与党性、原则相违背,他宁愿窘迫。肖强缺钱,还不是一般地缺钱。他出生于衡阳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都已经80多岁,父亲患着严重的心脏病,母亲因患白内障,已双目失明,两个哥哥一个姐姐还在农村,都需要他的接济。他自己生有一个男孩,但看到别人遗弃的女孩可怜,又收养了一个女孩,家里负担不轻。

  爱家是人类的本能,可肖强的小家已经融合在大家之中,他把所有的爱心都编织在公安的经纬线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浑然一体。他的生活只有一个信念:把公安工作搞好。只有这件事让他满足,除了这个希望,这个渴念,别的都不存在。他要为人民服务,用他的血温、脉跳,还有亲情,至于父母妻儿,也许是被列入千万群众中的一个。

  每个人都处于过去与未来的链接之中。但肖强似乎一直活在现在里,他并没有对他曾经拥有的或正在创造的辉煌去刻意关注和回眸,他觉得这些都是构成他事业和人生的某些片段而已。(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舒中民)(编辑:刘飞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