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小时工作制岂能名存实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1:43 人民网

  前不久,天津《每日新报》进行了一次“劳动者工作现状全调查”。调查显示,每天工作8小时或不足8小时、工作比较轻松的人仅占24.41%,而工作时间在8小时以上、感觉比较累的人占75.59%。其中,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的人超过30%,这一人群感觉工作非常累,自己是在咬牙坚持。在这当中还有8%的人每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以上,他们的感觉是“累得已经坚持不住了”。八小时工作制已经离职场越来越远,能够按时下班已成为一些人的奢望。加班加点成了职场的潜规则。在许多行业,从业者不加班,意味着你不够敬业,八小时工作

制实际上名存实亡。

  八小时工作制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是一个世界性的规定。1889年7月14日,由各国马克思主义者召集的社会主义者代表大会,在法国巴黎隆重开幕。这次大会上,法国代表拉文提议:把1886年5月1日美国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日,定为国际无产阶级的共同节日。与会代表一致同意,通过了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议。从此,“五一”国际劳动节诞生了。直到现在各个国家的《劳动法》,大部分都是在8小时工作时间内,规定各自国家的劳动时间。

  八小时工作制有其科学的内涵。它是根据劳动者的体质、一天劳作的身体极限和状况科学制定的,是根据人的正常体能、精力制定的,它保证了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它是根据一天24小时,其中:8小时劳作,8小时休息,8小时自己支配来合理确定的,是非常科学、人性化的制度。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各项福利待遇的提高,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把缩短工作时间、给劳动者充分的休息和自己支配的时间作为福利给予职工,在8小时内纷纷缩短工作时间和每周工作天数。

  在中国,过去,人们用“八小时以外”比喻业余时间,可现在对很多劳动者来说:“业余生活是10小时以外,甚至12小时以外的事。”而且,“五一”、“十一”等节假日还不能休息,工作时间长,待遇却并不高,加班加点却得不到加班补助。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复杂的。大量的剩余劳动力的存在,就业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使许多劳动者认为,虽然拼命工作并不是自愿的,可没有办法,如果不干,就没有这份工作。工作累点儿,总比没事儿干好。大量的私人企业以及一些外资企业,根本不把工人当会儿事,工会组织、《劳动法》在他们那里只不过是个摆设。延长工作时间,加班加点成了正常现象。

  违背八小时工作制,随意延长工作时间,不但违反了《劳动法》,而且给广大职工的身心健康带来了极大危害,特别是给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必须下决心制止和改变这种状况。

  拿起法律武器打击各种名义的延长职工劳动时间的行为。坚决贯彻落实《劳动法》,提高公司、工厂老板和职工的法律意识,增强捍卫八小时工作制的自觉性。执法部门,对于违反《劳动法》的行为,不论是私营企业或者是公有制企业,不论是外资企业或者是中资企业,在中国境内就得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必须予以坚决打击和处罚。

  要充分发挥公司、厂矿以及其他单位工会组织的作用,使其切实成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组织。没有工会组织的,必须迅速建立;形同虚设的,必须切实发挥作用;职能错位的,必须迅速调整到以维护职工权益为中心工作的职能上。工会组织,必须切实与职工站在一起,替职工说话,为职工讨回公道,成为职工的娘家人。而不要成为领导的耳目和传话筒,成为公司、单位的“勤杂工”。

  每年的“五一劳动节”不能够只是表彰节、表功节,也要成为捍卫劳动者权益的节日。全国总工会以及各地方工会组织,要利用“五一劳动节”在电视、网络和报刊等媒体公开揭露一些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事例,揭露一些漠视八小时工作制,经常延长职工工作时间的公司、厂矿和单位。

  总之,社会发展到今天,中国发展到今天,如果连100年前世界人民争取到的八小时工作制也不能够保障,那就什么也谈不上了。

  作者:网友:付瑞雪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