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闻“饿了为啥不吃巧克力?”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1:46 人民网

  7月11日,宁夏一家旅行社组织的“吃苦夏令营”终于开营。这是该区3年来第一个能够成行的青少年“吃苦夏令营”。前几届夏令营之所以难产,在于家长们心疼孩子,不愿意让孩子吃苦。而从没经历过苦日子的城市孩子对“苦”日子的概念非常模糊,一名银川市的小学生听说宁夏西海固的孩子吃不饱饭时,吃惊地问:饿了为啥不吃巧克力?

  与前往北京等大城市的航天科技夏令营人员爆满相比,专门深入西部贫困地区体验生

活的“吃苦夏令营”却显得异常冷清,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尤其是那声“饿了为啥不吃巧克力”的天真发问,更刺激着我们这些家长的神经。类似的话语,1700年前的白痴皇帝晋惠帝说过。面对天下大旱遍地饥民活活饿死的惨状,他也曾不解地臣下——这些人“何不食肉糜”?现在轮到我们的孩子追问同样的问题,是谁的责任呢?

  我们不能怪孩子,他们过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的确不知道“苦”为何物,更不知道贫困地区同龄人缺衣少食的窘迫现实,所以才会对贫困孩子的饿肚子产生怀疑,并像晋惠帝一样拿出让饥饿儿童吃巧克出果腹的解决建议。大人们一味地用蜜罐子泡大孩子,殊不知这只能降低孩子的生存能力,为未来留下无穷后患。

  看看夏令营的日程安排,所谓的“吃苦”,充其量算是“观苦”。如走进人类最难克服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了解沙漠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建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到曾拍摄过电影《美丽的大脚》的宁夏同心县山区小学参观,向山区同学赠送学习用品;亲手下厨做农家饭,下农田了解庄稼的生长过程,体会“粒粒皆辛苦”的艰辛……上述安排,仅仅是近距离看看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生活,就有那么多城市家长放心不下,就有那么多城市孩子难受其“苦”,为什么就没有人认真想想:贫困儿童长年累月就生活在如此恶劣的生存条件下,他们的处境难道不让人揪心,他们的命运难道不叫人牵挂?如果城市孩子连这一点点小苦头就吃不了,今后又该如此面对人生风雨,长大后怎样应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呢?

  现代版“何不食肉糜”叫人沉重。实际上很多爷爷奶奶们小时候都经历过饥饿煎烈,多数年轻父母都并非出自富有之家,大家似乎都有一种转移补偿心理——自己小时候吃过的苦,总不想让下一代再吃,自己小时候没有享受过的东西,总想让下一代尽量拥有。这种包办一切的无挫折教育和溺爱式助长,剥夺了孩子们的很多生活体验,他们产生“穷孩子饿肚子是因为没吃巧克力”的怪异思维,不值得大惊小怪。

  吃苦是对孩子的一种磨练,“吃苦夏令营”屡屡难产,暴露了社会上流行的溺爱之病。随着这次夏令营艰难开营,希望越来越多的大人正视孩子们的吃苦教育,勇敢地将温室中的小鸟放飞到广阔天地中,认识和了解社会,莫再出现“何不食肉糜”之类的笑话了。

  作者:网友:张培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