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城产品全程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打造国际品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2:06 人民网
金城产品全程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品牌(组图)
  金城集团与意大利企业合作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摩托车,在海外市场热销。

  金城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下属的国有独资公司,创建于1949年。公司是摩托车行业的重点企业,2003年摩托车产销量突破80万辆,销售额达23.8亿元,出口摩托车43万辆,创汇1.5亿美元,连续二年获行业排名第一。在摩托车行业面临不景气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取得不断增长的市场业绩,金城集团认为,必须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的管理体系。

  商标保护的双重策略 推进国际注册

  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了以金城商标为主商标,发展第二商标的策略,同时对主商标进行全类注册和申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的双重保护,力争将金城商标创成世界级品牌。公司自1996年以来,已经注册国内商标136件,其中产品商标109件,服务商标27件,公司制定了金城商标国际注册战略,根据摩托车出口的情况,将国际市场细分为重点市场、一般市场、潜在市场,利用马德里协定及非洲知识产权组织的注册便利,进行国际注册,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进行了两批金城商标的国际注册,已经在19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获准注册,取得了商标注册证,金城商标在41个国家受到保护。

  采取各种手段 全方位地保护知识产权

  近年来,侵犯金城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的案件有所增多,金城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应对,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使公司的知识产权得到了较为全面的保护。

  首先,公司将自己的商标和专利在海关进行了知识产权保护备案,从而使阻断了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产品进出国门的道路。2003年在南京海关和上海海关,分别查获了侵犯金城集团有限公司专利权和商标权的案件各一起,严厉处罚了侵权者,给假冒侵权者以有力的震慑;其次,公司积极与工商部门协调,通过工商行政执法来强化对公司知识产权的保护,2002年国家工商总局将金城商标列入十四省市专项保护名牌名单。2003年12月南京工商部门对南京邦德润滑油品有限公司假冒金城牌机油的商标侵权行为,给予了严厉打击,侵权方现在已经停业,经过市场专项清理,侵权机油在市场上已经销声匿迹。截止2004年11月,金城专用机油销量达78万瓶,与2003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2.1%,机油销售利润也同比增长。

  对于侵犯公司知识产权的行为,公司积极运用法律武器,通过诉讼制止侵权行为。2003年以来,公司涉及知识产权的诉讼有四起,公司都获得了胜诉,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通过诉讼有效制止了侵权行为,对于其他侵权者起到了震慑作用,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公司委托商标机构对国内商标注册情况进行监控,发现与公司商标相同或近似的商标正在注册时,公司将会及时提出商标异议和争议,从而保证消费者不会误认,公司商标也不会被淡化,维护公司商标的形象。对于金城商标在国外被抢注的情况,公司也采取力所能及的措施积极应对,保护自己的权益。2003年底,公司发现有人在台湾注册了金城商标,并且该商标已被核准注册了,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果断采取措施,委托了专业机构,在台湾启动了撤销该商标的程序。由于采取的措施得力、提供的资料详实,2004年,金城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胜诉,台湾有关方面撤销了抢注人注册的金城商标,同时,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公司立刻在台湾办理了金城商标的注册手续,以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

  跟踪行业最新技术 贯穿产品开发全过程

  随着专利管理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以及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普及,也使公司专利工作的开展具有了深度。公司各开发部门在新品研制之前都能做到及时查询有关专利信息,并委托知识产权部情报室进行专利检索,或者通过省情报所、省专利信息中心进行查询并出具专利检索报告,这样既可以了解、借鉴该新品所属技术领域的最新技术,也可以避免新产品的重复开发以及侵犯他人的专利权。在设计开发中及时申报专利,以保护公司的知识产权。产品销售后,及时进行技术跟踪,对于侵权行为,及时打击、制止。

  公司自1996年以来,共申请专利178项,近三年来申请的专利已达100余项,2003年48项、2004年50项、2005年已达14项,列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首位。
金城产品全程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品牌(组图)
金城集团类型丰富的摩托车产品系列

金城产品全程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品牌(组图)
  提高技术含量是金城集团充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组成部分。产品已全面实现CAD设计。
金城产品全程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品牌(组图)
金城集团生产车间的数控加工设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