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岳阳市委中心组第二次学习综述:努力实现民本岳阳和谐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2:47 红网

  岳阳市委中心组第二次(扩大)集中学习综述

  7月5日至7日,市委学习中心组在市委书记易炼红的主持下,进行了今年第二次(扩大)集中学习。大家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发[2005]5号文件)、国务院关于修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

例》的决定(国务院428号令)、《湖南省禁止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规定》(省政府194号令)、国家安全形势等内容。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石玉珍,省国安厅厅长周红军,市委讲师团和市计生委负责同志分别就学习贯彻中央5号文件精神、国家安全形势、构建和谐社会、学习国务院428号令和省政府194号令作了专题辅导。市委副书记、市长罗碧升,市委副书记罗典苏,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赵协成,市委副书记郭光文,市委副书记孔根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志刚,市政协主席张治雄及市委学习中心组其他在家成员参加了学习和讨论。市委副书记郭光文主持了6日下午的学习。市领导陈志刚、张治雄、韩建国、陈奇达、陈四海等同志作了中心发言。中央、省驻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岳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市直副处以上单位一把手,市人大、政协内设委主任,市委部委办常务副职等260多人参加了6日的学习。

  大家围绕“如何深刻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如何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和基本特征”、“如何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如何实现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等问题,联系岳阳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形成了以下共识: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开放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党中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使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由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位一体”扩展到包括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内的“四位一体”的全新布局。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政治智慧、历史眼光和理论创新勇气,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升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这种意义,随着实践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显现出来。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这六个基本特征既包括社会关系的和谐,也包括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体现了民主与法治的统一、公平与效率的统一、活力与秩序的统一、科学与人文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这些基本特征既相互联系,又相互作用;既是一种治国理想,又是一种治国方略,也是一种治国结果;是目标与过程的统一。需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全面把握和体现。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社会控制和社会管理,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构建岳阳和谐社会,是岳阳自上而下“以人为本”理念与自下而上“以和为贵”追求交汇的载体,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性工作与民本岳阳战略性举措契合的路径。社会和谐是民本岳阳建设六大强市目标之一,是岳阳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市的最佳状态和最高境界。我们要突出工作重点,明确抓落实的任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构建岳阳和谐社会,实现岳阳新一轮又快又好发展。

  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学习总结讲话中指出:这三天的集中学习内容很重要,很有针对性,大家作了深入的思考,发言很深刻,听后很受启发。他就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讲话时指出:和谐社会状态应是发展最好、成本最低、受益最广、秩序最佳、活力最足、社会最稳的状态。他强调:构建岳阳和谐社会,当前应抓好三项工作,落实两项措施。三项工作是:一要全力促进发展。只有加快发展,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物质基础。二要注重统筹兼顾。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睦相处。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三要力求安定有序。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要加强社会公共管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两项措施:一是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二是要切实加强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对领导干部有错行为、无为行为都要追究责任;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他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扎扎实实抓落实,实现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整理:蔡吉跃)(稿源:红网)(作者:岳阳市委中心组)(编辑:刘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