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令营的巧克力与晋惠帝的肉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56 红网

  近日,宁夏最近搞了个“吃苦夏令营”,记者对夏令营的部分中小学生进行的随机采访显示,孩子们对“苦”日子的概念非常模糊。当一名五年级学生听说西海固的孩子吃不饱饭时,吃惊地问:饿了为啥不吃巧克力?(7月12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年级的孩子,应该不是纯粹的无知少年了吧,我们的“小皇帝”的认知水平依然停留在晋惠帝的层次上,这不能不让人哑然失笑发同时,感到担心和忧心。不禁让人想起西晋

时期的事来,有人向晋惠帝通报:天下饥荒,很多人饿死了。惠帝不以为然,却反问:他们为什么不吃肉靡?

  近几年“吃苦”教育好象并不怎么提了,大部分人的想法是:享福还来不及,吃苦教育还是免了吧。该不该让孩子“吃苦”,家长心里很矛盾;采取什么方式让孩子“吃苦”,家长估计也在一直思索和犯嘀咕。“吃苦”夏令营旅行社的承诺是,要带领孩子们“走进人类最难克服的腾格里沙漠腹地,了解沙漠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建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同时,他们还要到曾拍摄过电影《美丽的大脚》的宁夏同心县山区小学参观,向山区同学赠送学习用品;亲手做农家饭,下农田了解庄稼的生长过程,体会“粒粒皆辛苦”的艰辛。

  可家长朋友们怎么看呢?有的说,农村生活条件差,吃喝不讲卫生,万一染上个传染病,岂不是给自己找麻烦?有的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如果有个三长两短,旅行社能负得起责任吗?还有的说,宁夏南部山区农村有什么好去的,除了落后还是落后,我们现在要学的是先进而不是落后。

  家长们的担心不无道理,靠一次两次参观和夏令营想让孩子懂得“苦”的真谛,那也是个不太现实的梦想。家长们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吃苦教育的培养才有重大意义。但从“饿了为啥不吃巧克力?”这句简单的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家长们的言传身教是失败的和愚蠢的。三年来“吃苦”夏令营屡受冷落和夭折也是清理之中的事情了。

  吃苦教育还是要得的,也是不能放弃的。毅力需要在生活中磨练,尤其是在较苦的生活中磨练。参加“吃苦”夏令营,就是一种磨练孩子毅力的活动。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家长的“言传身教”,以及在日常生活中的刻意培养和锻炼。从小的方面说,现在就业压力增大,社会竞争激烈,如果孩子没有吃苦精神,将来肯定会在竞争中失利;从大的方面说,没有吃过苦的孩子,很难对现实有着深刻了解和理解,也很难有大的胸怀,更不要说担当国家重任了。(稿源:红网)(作者:李记)(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