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大学生暑期打工撑把“遮阳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56 红网

  漫长的暑期来临,不少大学生作起了校园“留守族”,或为了自食其力或为了社会实践,选择做一名大学生打工仔。

  作为一类特殊的打工群体,在校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实践经验,再加之他们的打工具有“兼职”的性质,因而许多正规用工单位不愿“聘任”他们。靠街头小广告、同学间互通信息甚至街头自荐等方式谋职,让大学生的暑期打工布满“陷阱”:那么是交了中介费,

找不到工作岗位;要么是累死累活工作,工薪却极为低廉;甚至讨不到工钱、身心受到伤害的恶劣事件也时有发生。

  如此不容乐观的大学生暑期求职现状,仅靠对“骗子”的无情鞭挞显然与事无补,期盼设套者良心发现也是太过天真。媒体的呼吁和过来人的提醒,到底能让大学生拥有几分警惕呢,笔者不敢做出更为乐观的判断。面对老奸巨滑的骗人者,天真而急于求职的大学生,又怎能是“对手”呢?不久前,以介绍工作为名的设局行骗者,就让我市几所高校不少学子“入套”,所幸的是古城工商所及时查处了行骗者的“老巢”,最终帮大学生们追回了损失。

  事实上,对于“狡兔三窟”的行骗者,有关部门查处起来也是困难重重。虽说净化大学生暑期打工市场是治本之策,但那毕竟是“后发制人”,对大学生暑期求职的指导意义有限。笔者依稀记得,洛阳师范学院去年与老城区团委举行了一次大学生家教见面会,让需求家教的家长与大学生们面对面交流,根据彼此意向实行“双向选择”,在高校和政府的担保下,家长和大学生都能放宽了心。

  大学生家教见面会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为大学生营造良好的暑期打工环境,笔者认为可以采取四条措施:一是放假前,高校可以有针对性的开展暑期打工教育,帮大学生擦亮眼睛,提高识别能力;二是高校及政府有关部门应担起重责,组织一些类似于毕业生求职见面会的官方活动,改变大学生“散兵游勇”式的暑期求职模式;三是相关执法部门应开展“大学生暑期求职市场”专项严打活动,用刚性惩罚措施让心存侥幸者“知难而退”。四是可以借鉴外地经验,由大学生和法律界人士组成“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用法律手段帮助打工的大学生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炎炎夏日酷暑难挡,在大学生们头顶烈日苦寻找岗位的时候,莫让孩子们的心再次“中暑”。快给暑期打工的大学生们撑把“遮阳伞”吧,这是全社会有良知的人共同的责任。(稿源:红网)(作者:刘可可)(编辑:耿红仁)āā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