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鼠养猫”现象应引起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56 红网

  记者近日在黄河流域一些省区采访时发现一个怪现象: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部门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发不出。河南一些基层环保人员说,如果把排污企业比作“老鼠”,环保执法人员应该是“猫”;可现在的状况是“猫鼠同吃一锅粥”,甚至是“老鼠”养“猫”。(《江南时报》7月12日)

  猫竟然需要老鼠来养活,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居然在生活中得到印证。环保部门本身

是保护环境的执法者,依法保护环境不被污染是其担负的重要职责;而污染企业是导致环境恶化的施污者,按照常理,环保部门具有对排污企业依法加强管理并及时对不符合要求的污染企业进行制裁的权力,二者是执法与被执法,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但在现实中,环保部门却成了污染企业养活的对象,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部门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发不出。难以想象,在这样的关系网中,在这样的供养条件下,离开污染企业的供养,环保部门就会挨饿,衣食无着,环保部门怎么会执法到位?又如何能狠心去治理、关停重污染企业?在这样的供养关系网中,一个地方的环境状况又怎么能得到根本性好转?

  之所以身为环境保护执法者的环保部门要靠污染企业养活,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环保部门存在经费缺口。如某环保局一年的运转费用大约需要120万元,县财政只拨付15万元,剩下空缺就要靠收取“排污费”填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企业排污,就不会有一分钱的“排污费”进帐,那么巨大的经费缺口没有资金支付,难免会有人要喝“西北风”。在这样的情况下,环保部门怎么不把“排污费”作为创收的口子?在这种情况下,环保部门恐怕心中最怕的不是当地污染过于严重,而是污染大户没有了了吧!这对于环境污染的治理将是多么可怕的一种逻辑!当然,经费紧张除了财政拨款不到位之外,基层环保部门进人过滥、超编情况严重也是一个原因。

  猫坚决不能由老鼠来养活,这不仅是由执法与被执法者的关系决定的,同时也是环境保护的根本要求。解决这个病态的老鼠养活猫的状况,必须认真解决环保部门的经费问题。各级政府要切实把改善生态环境、加强环境保护当作是一项德政工程去做,在精简机构、保证正常执法需要的基础上,保证足够的环保运转经费。同时,要加强排污费收缴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最新颁布的《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规定:“排污费应当全部专项用于环境污染防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作他用。”坚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扭转为了收排污费而抓环保的片面行为,把收排污费作为处理污染企业和治理各种环境污染的手段,而不是基础呢感环保部门创收的手段,通过综合利用加强污染治理、限制非法排污、对重污染企业实施必要的经济制裁、依法关停污染大户等手段,真正堵住污染环境的污染源,实现碧水蓝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稿源:红网)(作者:许朝军)(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