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门办慈善营造乐善好施的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3:56 红网

  在日前闭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十次常委会上,一些委员们建议,要尽快营造一个有利于乐善好施的慈善事业机制,促进社会协调发展。(《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12日)

  我国目前现存的慈善机制,尚属起步阶段,与当前的社会救助需求不能相适应,也远远落后于这方面工作做得好的国家和地区。据悉,2004年国内135位进入排行榜的慈善家共捐善款约1亿多美元,而同年美国排名前50位的慈善家,捐款就达650亿美元。这里面虽有经济

收入差距的因素,但也不完全是这个原因,比尔?盖茨近年捐善款共计230亿美元,占其资产的54%,国内富翁的捐款,恐怕绝大多数只是所持资产的零头。除了个人观念问题,可能造成这种现状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没有形成良好的慈善事业机制。

  我们知道,国内目前的慈善事业,基本上是靠官方运作。因此,社会上把慈善行业看成了政府的职能机构。这很不利于慈善事业的开展。由于官方行政特点的局限,政府一些行政工作,往往缺乏同社会有效沟通的渠道,形成了社会隔阂。另外,由于一些官场腐败,也使有的政府机关背上了恶名,有的官员可以随意动用国家下拨的扶贫专款,人们当然会担心把善款“捐”到了这种人的腰包里。这些都不利于社会慈善事业的开展。

  虽然我们开展社会慈善业多年,但至今没有一个规范的专项法规,来引导、监督这项事业的正常开展。官方如何操作慈善事业、有哪些责任和义务、应接受怎样的监督把关等,也没有明确可行的办法。至于社会力量如何介入慈善事业,更缺少权威依据,社会力量被拒绝在慈善事业之外。社会力量只有捐善款的义务,却无法参与组织捐善款的事业,多少会影响人们对慈善事业关注的热情。

  我们在国内时常见到,在一些特定时期,总是有政府官员在忙着访贫问苦、扶危济困。这种情况虽然外国也有,但看到更多的是社会组织、个人在开展这类活动。在港澳,你随处都能见到大小慈善机构,有的单位的门面,也就是一间房,很可能是个人注册的机构。由于发展慈善事业面向社会,许多富人、名人,干脆自己开办慈善机构,从事慈善事业,因此在救助社会方面,许多情况下比政府表现更出色。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慈善事业也应与时俱进。特别是我国目前还有1亿多人口需要各种经济帮助,国家更应该重视这项工作的开发。开门办慈善,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稿源:红网)(作者:赵光瑞)(编辑:耿红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