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谈·回声:陈云/三句真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4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洁婷

  黄阳兴(哲学研究者)陈云同志一生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坚持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他说领导工作应以90%的时间做调查研究。晚年,他积累几十年经验提出了“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15字真言。

  上面头9个字充分体现了唯物论,后6个字充分体现了辩证法,这15个字是陈云同志在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上对唯物辩证法的具体运用。“不唯上”就是贯彻执行上级指示文件,一定要结合实际,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能不顾实际“照本宣科”,更不能搞“两个凡是”;“不唯书”就是书一定要读,但要领会其精神实质,联系实际,不能犯教条主义,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只唯实”就是作风要务实求实,脚踏实地,深入实际掌握第一手材料,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观察研究问题。

  15字真言是陈云同志积累几十年切身经验总结出来的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也是陈云同志哲学思想在工作方法和思想方法上的具体运用,他一生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早已成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组成部分。何德来(原《解放军报》广州站站长)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这三句真言,写的首先是共产党的品格。这三句话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炼了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精髓。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除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之外,还有很多人,比如周恩来,比如陈云。过去我们对陈云的宣传不够,他很谦虚。

  陈云在改革开放中依靠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开创了“温州模式”、“江南模式”,这是陈老的“作品”,和邓小平同志的特区开放模式相媲美,形成了多元开放的局面。陈云同志非常善于挖掘人民内部的力量,为国家和民族作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人民怀念他、想念他!
深谈·回声:陈云/三句真言(图)
上期《田炳信·深谈》(2005年7月6日)

  同时,这三句真言也是陈云同志人格的体现。陈云同志说这三句话的时候,全国正处于“唯上、唯书”的时候,当时说这些话是反潮流的,这就体现了陈云同志坚持真理的勇气,这是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的。

  到了今天,我们仍然不能、更加不能“唯上、唯书”。至于各级领导自己,也要注意不能“唯我”,要尊重群众、深入实际,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事。海连(网友)

  陈云同志有一句名言“不解决实际问题谈为人民服务,则是空话一句”令我感慨万分。不想过多评价老一辈革命家的气魄、胆略和智慧,也不想再谈他们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格,就是这一句话,已经够当权者学习一辈子了。韩东松(读者)

  感谢先辈们的奉献!我等铭记,告之后者,珍惜现在,奉献社会。陈舒(中学教师)

  陈云同志不唯上、不唯书,实事求是,大胆创新,是我从小就敬仰的革命先辈。他高风亮节、甘居清贫,为人民、为民族奉献一生,其精神将永垂不朽。

  (金陵/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