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阜康矿难:眼泪唤不醒奇迹 该唤醒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4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阜康矿难:眼泪唤不醒奇迹 该唤醒什么?

  87条鲜活的生命,一天后,只有4个“幸存者”还可以为我们讲述昨天的那场梦魇。

  神龙煤矿十一日发生的矿难,让它所在的整座城市陷入沉痛,人们在翘首企望,企望着下一个一秒这令人窒息的空气里能带来一线亲人生还的奇迹,哭泣和绝望弥漫了整个矿区

,孩子们在等待父亲,妻子们在等待丈夫,眼泪,哪怕用所有的眼泪,只求能换取那最后的一点希翼……

  2500年前的一天,孔子率学生出游,经过泰山时,见一位妇女在一座坟前悲悲切切地哭泣,孔子让学生子路前去询问原因。子路问那位妇人说:“你哭得这样伤心,一定有什么原因吧?”那妇人回答说:“过去我的舅舅被老虎咬死了,我的丈夫也被老虎咬死了,现在我的儿子又被老虎咬死了。”孔子大惑不解,“你为什么不离开这里呢?”

  1200年前的一天,谪居永州的大文学家柳宗元遇到了一位蒋姓兄弟,蒋氏以捕蛇为业,他对柳宗元说:“吾祖死于是,吾父死于是,今吾嗣为三十二年,几死者数矣。”祖父和父亲都因为捕蛇而死,他本人也多次差点送命。柳宗元同样大惑不解,捕蛇如此危险,你为什么不放弃这个职业回家种地呢?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蛇咬人,偏以蛇为生。这是为什么?那些人究竟是愚昧无知还是在拿生命开玩笑?

  面对孔老夫子的困惑,那位哭泣的妇人回答说,不离开的原因是因为这里“无苛政”,在老虎的眼皮底下也许还有一线生机,而如果离开这里,连这一线的生机也没有了,我还怎么生存呢?

  面对柳宗元的困惑,面对柳宗元想让他回家种地,不再从事捕蛇这个危险的职业时,那位捕蛇者眼泪汪汪地说:“如果你可怜我让我活下去,就还让我继续从事这个职业吧。捕蛇虽然危险,但比起乡里那些百姓,已经是很幸运的了,即便我被蛇咬死了,和那些乡亲们比起来,已经算死得晚的了。”

  面对无助的妇人,孔夫子感慨万千:“苛政猛于虎。”

  面对蒋氏兄弟,柳宗元仰天长叹:“呜呼!孰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

  公元2001年的一天,一位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1到10月份,中国煤矿发生事故2378起,死亡4547人。”

  公元2005年7月11日凌晨,新疆阜康因为神龙一下子成为媒体的聚焦,也成为当日全球为数不多的新闻“亮点”之一,而代价是,80多名矿工鲜活的生命,他们当中,有年富力强的中年汉子,有少不更事的小毛孩子,有上有老下有小的顶梁柱,也有,还来不及见自己未来孩子一面的新婚未久的父亲……

  如果没有奇迹发生,这个数字将被定格在83。83颗热血奔涌的心脏,83双渴望生活的眼睛,83双曾经用自己的辛勤换来家人衣食饱暖的双手将一同被定格。一同被定格的,恐怕还该有很多,比如,我们的良知,以及对生命的喟叹……

  7月11日将作为新疆有史以来最大矿难的“生辰”永久写入新疆乃至中国矿业史的史册,而那些飘飞在神龙矿,飘飞在新疆阜康,飘飞在周围千百名良知者心里的眼泪,唤不醒奇迹,该唤醒什么?

  每一个人都不是愚蠢的,每一个人都知道追求幸福,追求快乐,每一个人都希望能够像人一样地生活,但他们首先必须得活下去。面对生与死的选择,只要有一线生路,就没有人会选择死,那些在事故中死亡的矿工,其实就是因为他们选择了生。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对那些生活优裕的人来说,生命是最珍贵的,所以永远不会拿这万一来做赌注。但是,对那些生活在困苦之中的人来说,这万一却是他们的唯一,是他们得以生存的一线希望。那位泰山脚下的妇女,万一不被老虎吃掉,他们就可以活下来;永州的那位捕蛇者,万一不被蛇咬死,就可以有口饭吃。神龙的那些矿工,万一没有瓦斯,没有冒顶,他们就有生活的保证,老父就有了看病的钱,儿女就有了上学的钱,光棍们就有了娶媳妇的钱。

  前不久,偶尔看到这么一则消息,有一位叫陆士桢的教授,做了一份关于北京市青少年职业意向和职业训练状况的专题调研报告,这个报告显示:“青少年自选职业排名的前几位依次是实业家、医生、商人、电脑程序师、教师、法律界人士、科技工作者、记者、公务员。”而“选择工人的,数量之少已经失去了统计意义”。尽管工人阶级依然是领导阶级,尽管每年的劳动节我们依然高唱“咱们工人有力量”,但这位陆教授还是非常忧虑——“21世纪谁来当工人?!”

  其实,这种忧虑大可不必,想法是一回事,现实是又一回事。不想当工人,那你干什么去?都读大学了,人家要本科,都读本科了,人家要研究生。那些下岗职工哪怕再苦再累,哪怕工资再少再欠,他们也愿意当工人。那些发生爆炸死了人的矿井,正好有了空缺,人家矿主好心收下你,能不说声谢谢?:(责任编辑:高毅写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