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投千万元整治新机场交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穗投千万元整治新机场交通(图)
对于在新机场派卡片的拉客仔,很多旅客都无可奈何。杨勤摄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本次机场整治将从优化旅客的出发、到达流程;整治出发、到达的交通管理;以及整顿治安秩序三方面下手。只要这三方面都能够做到位的话,我相信机场的交通秩序一定会有很大的好转。”昨日,白云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本次机场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育民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表示。

  到达厅目前存在三方面问题

  白云新机场自运行以来,已成为广州的名片,每天进出客流量达到了6万~7.5万人次。然而,在外地旅客到达的第一站———机场到达厅目前还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到达厅门前的交通组织管理不是非常完善;二是存在个别拉客仔违规拉客行为;三是有些人员在派发广告和兜售饭盒。

  为此省机场集团和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领导小组,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目前,机场交通秩序的综合整治方案已经敲定,整个方案机场将投入800万元~1000万元对机场交通秩序进行彻底整治。计划近期开始进行全方位的整顿行动,大概经过三个月,力求从根本上解决机场交通秩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治方案分三部分

  据了解,整个方案大致分为三部分,首先将对旅客的出发、到达流程进行优化,对到达的旅客进行合理地分流。以后乘客前往机场的方式维持现状不变。到达白云机场的旅客如果乘坐空港快线、机场快线和出租车也可在到达厅门口直接乘坐。而到达的旅客如果乘坐的是单位或者私家车等非公共车辆时,则要步行到停车场。为方便这部分旅客,机场将充分发挥原先设计中的地下通道,将乘客引往南北停车场乘车。与此同时,机场将对到达厅里的路标、指示牌进行更换,并增加相应的导乘人员。

  仅大巴出租车可进到达厅

  与旅客改变到达流程相应的,是对车辆的管理。方案规定,在A、B到达厅,除了机场大巴和出租车可以进入接载客人之外,其他的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全部进入停车场内候客。为此,机场将提供15分钟的免费停车时间。为配合这一规定,机场将对航站楼周边交通区域的标识、标牌进行规范,同时增加哨所和电子摄像头,并成立机场指挥和报警中心。与此同时,在出租车候车区设立排队栏杆,两条出租车道之间用马字钉进行分隔,使得乘客乘坐出租车需有序排队,不能讲价、挑车;而出租车同样也不能再挑客、讲价。

  第三部分是对机场治安的整顿,为了清理困扰机场的拉客、送饭盒、派卡片等闲杂人员,机场将成立两个执法大队。一是由机场公安与市交委运政部门成立联合运输秩序执法大队,专门应对非法营运和非法拉客;二是由机场公安、保安和安检人员组成,对非法派卡、兜售饭盒等人员进行清理处罚。

  在出租车调度区设洗手间

  此外,为了方便出租车司机,将在两个出租车调度区设立休息室、便利店和洗手间。有关人士表示,由于要经过规划部门的同意,争取在三个月内进行完善。

  各方反应

  出租车司机欣喜不已

  私家车主叶先生:

  平时家人出差都是直接就在到达厅接人的,新方案实施后,肯定就没有以前方便了。因为出差回来一般行李都比较多,希望到时行李车可一路通行。此外,晴天无所谓,雨天可能麻烦多点,毕竟去南停车场有一段是露天的。

  某出租车公司的王司机:

  我们对拉客仔一直很头痛,听说了该方案之后都欣喜不已,早就盼着这一天了。如果机场秩序好了,以后就不用被拉客仔抢生意了,自己排队时间也不用那么长了,赚钱就多了。“我们也不愿随地小便的,只要有了洗手间,大家肯定遵守卫生条例的。还有啊,希望便利店价格不要太贵才好。”

  记者体验

  到停车场约10多分钟

  记者昨日对新规定中的乘车方式先行模拟了一遍。在A、B两个到达厅和下一楼通道中,各种交通指示都是现成的,从两个到达厅到南停车场的路程约10多分钟,途中历经四个电梯,行走不过百米。如果乘客从A到达厅欲前往停车场乘车的话,取完行李入到达厅后先往右走十几米,然后下手扶楼梯到地下一层,再往右拐,走过两个平行扶梯,便到了一个种满了棕榈树的大厅,往左拐,上自动扶梯到一层,在20号门出去便是南停车场。在停车场,还有大写的英文字母对停车位进行分区,便于乘客查找。从B到达厅前往停车场的路径完全一样,只要将左右拐方向互换便可。

  记者昨日探访时,北停车楼还没有开放,不过旅客欲到北停车楼同样先到棕榈树大厅便是。

  (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