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患脑瘫父母离异 10岁女孩坚强面对残疾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5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刘拥光陈敏实习生袁绚琳报道)10岁的女孩小箐站在窗前久盼不见妈妈时哭了,看到同龄人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时也哭了。为了早日能和其他人一样正常地生活,在做康复理疗时尽管浑身疼痛难忍,她却坚强地忍住泪水没哭。记者近日了解到,市区一个自幼失去父母关爱并患上脑瘫的女孩小箐,在奶奶的帮助下坚强地面对坎坷的人生路途,其与年龄不符的坚强和毅力令周围的许多人为之落泪。

  脑瘫儿自幼失去父母关爱

  在长平路市残联门前的公交车站,每天都能看到一位年约60多岁的老姨,弯腰吃力地背着一个10来岁的小女孩风雨无阻地候车。残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小女孩因为自小患有脑瘫而失去行动能力,背她的是她的奶奶。为了让孩子尽可能过上和别的孩子一样正常的生活,祖孙俩最近每天都坚持从外马路的住处乘公交车来残联康复中心进行治疗,这样的情景已经有半年多了。小女孩眼里那坚定的眼神和奶奶蹒跚的脚步,让所有见到这最能展现人间真情一幕的人深深感动。

  记者昨天下午在市残联康复中心的治疗室里,见到正在奶奶和治疗师的陪同下进行康复治疗的小箐。10岁的小箐肤色白皙,眉清目秀,长得相当甜美,但眼里却透出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坚强,若不是事先知道她因从小患有脑瘫而难以行走,记者根本看不出她和其他同龄的正常孩子有什么不同。提起孩子的身世,奶奶石秋香重重地叹了口气:“这个孩子,从小命运多桀却懂事乖巧,我真的好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让她过上好日子啊!”

  原来,小箐的父母因性格不合等原因,在她才6个月大时就离了婚,孩子归父亲抚养。母亲只一年来看她一两次;父亲刘某平日靠打散工为生,经济条件很差,平时也少在家里,抚养小箐的重担就落在爷爷奶奶身上。随着孩子日渐长大,石秋香发觉小箐似乎有些不对劲,一岁多了还无法站立,话也不会说。直到她3岁时,急得不得了的爷爷奶奶才急忙带孩子到医院检查。结果令他们肝肠寸断:小箐得的是脑瘫!石秋香夫妇每月只有600多元的退休金,他们看着天真的小箐手足无措。可怜的孩子,不但才出世没多久就失去父爱母爱,今后连正常孩子拥有的一切也可能被剥夺。以后她怎么生活呢?

  背着孙女踏上漫漫求医路

  自小箐的父母得知孩子患有脑瘫后,她的妈妈这几年来再也没有来看过小箐;她的父亲近年来也日渐少回,回来了对孩子也唉声叹气的没有好心情,小箐的生活和成长实际完全靠爷爷奶奶。虽然没法走路,但伶俐可爱的她很向往外面的精彩世界,常常扒在窗台上,出神地看着蓝天白云,看着楼下蹦蹦跳跳背书包上学去的同龄人。奶奶为了多挣点钱帮补家用,到处找钟点工的活儿干。每次见奶奶要出门干活,小箐很舍不得,眼里每每流露出希望带她出去的神色。知道出不去,她经常难过得眼泪汪汪;怕奶奶担心,她又懂事地偷偷擦掉泪水。一有出门的机会,小箐都高兴得像过年一样,东张西望看不够。她很羡慕邻居家孩子读书的声音,奶奶就给她找来一本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本,她居然翻得烂熟,自己还在姑姑的帮助下学会写字、念课文,那稚气的读书声让老人听了心酸。

  一些热心的街坊熟人看到小箐的情况,建议老人带孙女进行康复治疗。因为从医学上来说,小箐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当残联康复中心起初准备让她去别处治疗时,懂事的小箐急得在一旁偷偷流泪。看到孩子如此执着的愿望,医生和工作人员都被感动了,该中心经过研究,破例决定为她进行康复治疗,考虑到家里的经济实在困难,康复中心更特地每个月对她减免了300元的费用。从此,祖孙俩开始踏上了漫漫的治疗之路。

  康复初见效苦无钱动手术

  市残联康复中心脑瘫康复部部长肖惠珠回忆说,当时刚见到小箐时她都吓了一跳:由于长期弯腿屈坐,小箐的小腿僵硬紧绷难以伸直,更谈不上走路了。经过几名治疗师的反复研究,他们采用器械、手法等多种形式对小箐进行逐步康复训练治疗,小箐祖孙俩则坚持每天风雨无阻从外马路乘公交车来,一来就是一天,中午为了免除爬上爬下的麻烦,祖孙俩就在康复中心休息。但这样一来,石秋香就无法再去做钟点工,家里的经济情况也日见捉襟见肘。虽然目前小箐的父亲还负责每个月孩子300元的治疗费用,但医生建议若想比较彻底地治疗孩子的病,还必须到广州或上海的大医院做下肢肌腱松解手术,费用较高。“孩子一天天长大,我却一天天变老,真不知道哪一天就背不动她了,那时小箐又有谁来照顾?”这些都成了奶奶石秋香心中的一块块大石。

  大约半个月前,在治疗师的鼓励下,小箐竟然可以扶着推车慢慢行走了!所有的人都不相信,这个年龄的脑瘫孩子经过训练身体机能还能有这么大的改变。昨天下午,记者在治疗室里亲眼看到孩子的训练和康复情况。治疗师让她站到站立架上扶稳身体,用夹架固定住小箐的双腿膝盖进行站立训练。看得出来小箐十分坚强,尽管额头冒出大串的汗珠,但她仍按治疗师的要求紧闭嘴唇坚持着,眼神里透出和年龄不相称的刚毅。

  “脑瘫孩子的训练是一辈子的事情!”一直负责小箐康复治疗工作的治疗师郑志楷介绍说,对脑瘫孩子的康复治疗着重于先维持,再改善,然后才是力求不反弹。小箐来后他和其它治疗师反复探讨过,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创造一些训练动作让孩子进行训练。目前小箐的情况有了相当大的改善,大家都很高兴,可是想让她达到和其它正常孩子一样的情况,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