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示范区建设 优美小城镇创建纳入政府目标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01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郑州市积极推进生态示范区建设,靠示范带动,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成效。

  为促进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郑州市政府将生态示范区建设和环境优美小城镇创建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内容,将工作任务分解并以政府目标形式逐级下达给各县(市)区以及乡镇政府、各有关部门,制定了有效的竞争激励考评办法和奖惩办法,对工作进展快,完成好

的单位和乡镇由政府进行表彰,对工作进展慢、完成不好的给予通报批评,要求限期整改采取措施。各级各部门分别建立了组织,成立了以市(区)长为组长,主管副市(区)长为副组长,各有关局委“一把手”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郑州市环保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周密部署,协调各方面关系,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听取汇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加快了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了创建工作的基础。做到创建工作有章可循,避免了创建工作的盲目性。

  目前,惠济区生态示范区规划大纲已由北京大学环境学院编制完成,登封市也计划于今年开展创建生态示范区规划编制工作;另外,新郑、巩义、登封、新密等4县(市)还多方筹集资金,完成了环境优美城区规划。

  惠济区在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过程中,形成自己独特的“亮点”,它们根据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科学地提出了要把惠济区建成黄河岸边生态型经济强区的战略发展思路。多方筹集资金,启动了邙岭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风沙源、黄河滩区开发、生态农业建设工程等生态建设项目,着力把邙岭乃至惠济区打造成为省会郑州的旅游观光后花园和强有力的生态屏障,并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三大生态产业的基础上,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和黄河资源,逐步形成了集生态保护、旅游休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生态风景线。

  目前,惠济生态示范区黄河滩区已是万亩芦笋长势喜人、万亩牧场绿草如茵、万亩湿地生机盎然、万亩湖面波光粼粼、万亩花果千里飘香、万亩林木青翠怡神的美丽壮观景象,邙岭已是“四季常青、三季有花”,风沙源治理已完成高标准的沿黄河大堤长27公里宽500米的防护林带,并完成了辖区内长38公里的绿色走廊和500亩的古树林苑建设。形成了以丰乐葵园、大河农庄、黄河生态示范园区、黄河风景名胜区、黄河大观等规模化、一体化的链式休闲旅游观光渡假区。

  登封市紧紧围绕生态林业、特色农业、生态工业、绿色城镇、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等一系列建设项目和措施,积极打造生态城市品牌,走生态文明之路。

  郑州市创建优美小城镇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郑州市巩义竹林镇已被国家环保总局授予“全国环境优美镇”称号;郑州市巩义、登封、新郑等3个县(市)政府所在地创建环境优美城区规划已全部完成,且通过了省环保局的评审,特别是新郑市已通过省环保局组织的验收,正在申报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