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人弹”爆炸叫板沙龙撤离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1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7月12日电(记者魏建华明大军)以色列海滨城市内坦亚12日晚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3人死亡、近30人受伤。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爆炸发生在以色列准备从加沙全部撤离前夕,其目的是企图破坏单边撤离计划的实施,为目前相对稳定的巴以局势制造事端。

  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随即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称一名来自约旦河西

岸巴勒斯坦自治城市图勒凯尔姆的18岁“人弹”实施了这次袭击,目的是为了报复此前以色列军队逮捕该组织领导人的行动。但正如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所说,此次自杀式袭击的真实目的很显然是“企图破坏即将实施的单边撤离计划”。

  沙龙早在2003年底就提出了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北部的4个小型犹太人定居点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在过去一年半中,沙龙为了推行这一计划付出了惨重代价:内部反对声此起彼伏、政府危机多次发生、甚至极右势力还对他进行暗杀威胁。因此,沙龙必须保证撤离行动成功实施,否则,他的政府将面临垮台的危险。

  近一段时间以来,随着撤离计划实施日期的临近,以色列国内反对声再度掀起,抗议撤离的示威游行不断发生。一些极端的犹太人甚至宣布要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该计划的实施。最近一份民调显示,反对从加沙撤离的人首次达到50%,而此前的几次民调显示,全国超过60%的人支持单边撤离计划。那些反对者一直认为,即使将加沙归还巴勒斯坦也不会减少针对以色列的袭击行为,并称沙龙的这个计划是对“恐怖分子的奖赏”。在这种情况下,此次在即将实施撤离计划之际发生自杀式袭击,势必会给反对者提供口实,给该计划的实施带来更大阻力。

  而对于年初刚当选的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来说,以色列成功撤离同样至关重要。一旦巴方武装人员在以色列撤离加沙时发动大规模袭击,以色列必然会大举入侵加沙,并引发流血冲突,年初与以色列达成的停火协议也会付之东流。

  更为重要的是,无论是巴以双方,还是美国,都把单边撤离计划作为进一步启动和谈的契机。没有单边撤离计划的成功,由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就难以付诸实施。就目前局势看,一个顺利的单边撤离计划是通向和谈的前提,也是双方目前的出路。

  爆炸发生后,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随即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将严惩爆炸事件的策划者。他说,在以色列即将执行撤离计划之际实施这起爆炸事件是“不理智的行为”。来自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消息说,以方将对这次袭击进行“重拳回击”,并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加大打击杰哈德的力度。但美国警告以色列不要进行大规模报复行为。美国务院发言人汤姆·凯西提醒以色列:“如果要进行报复性军事行动,首先要考虑这样做的后果。”

  分析人士指出,沙龙此前曾多次誓言,无论是否有巴方的袭击,以色列届时都将如期实施撤离行动。因此,这次袭击不会对单边撤离计划造成实质性影响。但在计划实施前夕发生此类袭击,无疑将使执行计划的难度增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