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新社区居民调查显示:六大慢性病困扰南京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4 龙虎网

  【龙虎网讯】4月5日,本报报道了2004年南京人十大死因调查;6月7日,针对十大死因,市疾控中心又发布了南京人疾病折寿排行榜。不管是十大死因还是折寿疾病,排除不可预料的意外因素,威胁南京人生命安全的大多数仍然是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常见慢性病。近日,记者获悉,南京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社区诊断报告也新鲜出炉。该项大型调查显示: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脑卒中、恶性肿瘤、高血脂成了社区的主要慢性病,这些市民再熟悉不过的慢性病正在成为社区居民最大的困扰。

  记者调查:一家三口全有慢性病

  妈妈去年刚因为脑中风去世了,爸爸又得了高血压,女儿也得了糖尿病。记者在调查采访中遇到的这个家庭不能不让人感慨。

  一家全得慢性病,是何原因,他们的生活习惯究竟怎么样?为此,记者走进这个家庭,跟了这位80岁的倪志田老人一天。

  凌晨4点:公园锻炼

  天刚麻麻亮,长乐路174号二楼有一户的窗口就亮了。看看手表,凌晨4:35,这是倪志田老人20多年的习惯了,穿着一件背心和短裤后,倪老就开始刷牙洗脸,喝了点水,在口袋里放了条手帕,然后关灯来到门口,换上老式的球鞋。

  “嘘……”他嫌记者动静太大,跟记者打了个手势说,孩子们都在睡觉,不能将他们吵醒。

  下楼后,倪老与几位老人打了声招呼,就加入他们。倪老说,这帮老伙伴都是到白鹭洲公园锻炼去的。到白鹭洲公园时间已经是5:10。

  倪老走到一个小亭子边,先压压腿、伸伸腰。5:25,倪老开始沿着白鹭洲慢跑。直到快6点时,他的脸上已经有汗珠。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早锻炼差不多就这些内容,只要在公园里坐一会,等汗干了就走。

  6:30:喝稀饭

  倪老回到家时间已经指向6:30。媳妇已经烧好稀饭。吃完早饭,倪老躺在屋内的躺椅上,拿着芭蕉扇一边摇一边闭目养神。

  9点:再到公园走走

  直到9点他才又起身,“再到公园走走去。”这么说着,倪老又下楼到了平江府路的市民广场,跟老人们聊聊天,看别人下下棋,一晃就到了10点了。“要回去了,孙女要回来吃饭。”原来倪老的孙女在外面上课,马上就要回来吃饭。到家后,倪老就开始淘米煮饭。至于菜是媳妇早晨烧好的,只要热热就行。

  午饭:三菜一汤

  1个小时后,三菜一汤就上桌了。到了中午11:30,倪老和回来的孙女一起吃饭。饭后收拾了一下,倪老又拉出躺椅,扇着扇子养神。下午2点,倪老又起来到公园去玩玩,顺便再跑跑步,这样一直到4点钟,倪老才再度回来。

  这样看电视看到晚饭时间,吃完饭,他又下楼散步去了,直到7点多才回来。之后继续看电视,到了晚上9:00,倪老就回房开始睡觉。

  倪老一天的食谱

  早晨:一碗稀饭,有时候吃点包子。

  中午晚上:都以素菜为主。偶尔喝点排骨汤,一般一个星期喝2-3次

  每个星期吃两次肉,每次肉不超过6块。

  专家会诊

  看了倪老一天的生活,记者发现,倪老好像整天都在“运动”,饮食也很科学,按说这样他不该得高血压才对。

  记者特别邀请了南京军区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江时森帮记者解惑。

  经过仔细询问,倪老告诉记者,他是2002年才有的高血压。原来他年轻的时候特爱吃油炒饭,一看到这个油炒饭,心里就特别开心,几乎隔两天就要吃一大碗饭,看到油腻腻的饭,就感觉特别香。而且从十几岁就开始喜欢喝点小酒,一直喝到70岁才戒了。

  江时森:有时看似科学的生活习惯并不一定是科学。高血压的诱因很多,除了服药治疗外,自身的生活方式调整很重要。虽然70岁就戒酒了,可之前几十年饮酒造成的伤害已经存在,那油腻的炒饭也是问题所在。所以人在年轻的时候就要注意,每天盐的摄入量不得多于6克,多吃蔬菜和水果、鸡蛋、鱼,少吃油腻的食物。

  脑卒中夺走了老倪的爱人

  老倪的爱人去年死于脑卒中。老倪说,爱人有点胖,有140斤,在得病之前身体是好好的,一点迹象也没有。爱人跟他一样,喜欢吃蛋炒饭,还喜欢睡觉。1999年,她突然摔了一跤,从此就再也没能下过床,左边半身不遂。那段时间都是他白天服侍爱人,小孩晚上值班,连洗个澡都要三个人帮忙。可即使这样,最后还是没有能留住爱人的生命。

  老倪到现在都很纳闷,爱人平时很好的身体咋就生了这个病呢?

  南京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姜建东:脑卒中主要是血管动脉硬化,可硬化是个长期的过程,病根在几十年前就开始埋下了。虽然老倪的爱人感觉没有什么病,但她很可能有糖尿病或者高血压等慢性病,然后以“中风”的形态急性发作了。她的嗜睡、爱吃蛋炒饭,都是不好的生活习惯。

  胖胖的女儿得了糖尿病

  老倪的大女儿倪玉珍今年已经52岁,在她妈妈中风的那一年,她就被查出糖尿病。本来她的体重有140斤,后来因为照顾妈妈,瘦了足足40斤。

  倪玉珍告诉记者,她每天起得很早,5点多起来锻炼身体,早晨吃点稀饭,再加点粗粮,然后就忙家务。中午吃面条,下午在家睡睡觉,看看电视,晚上吃点苦瓜、丝瓜等蔬菜,每天也吃肉,以前很喜欢,但现在只敢吃两三块。现在有点失眠、喝水多。

  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尧:肥胖是糖尿病头号杀手,吃肉是导致肥胖的一大诱因。虽然现在她已经注意了,但是实际上这个病因在以前就已经种下了。对于倪玉珍来说,控制体重是头等大事。

  六大慢性病威胁南京市民

  倪老的家庭并非个例。记者从市疾控中心最新研究的南京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治社区诊断报告中获悉,南京人前四大死因分别是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这几种病都是社区慢性病。高血压的现患率为33.21%,可是知晓率却只有27.70%……

  这些慢性病的高患病率和低知晓率最让人担心。这些慢性病之间也有联系,跟年龄、职业、文化程度都有相应的关系。

  调查发现,慢性病之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老年痴呆与脑卒中相关性很强,因为脑卒中后遗症很容易造成痴呆。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高血脂之间基本上都有较强的相关性,高血压、高血脂是冠心病、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各种慢性病的危险年龄段不同

  50-60岁年龄段新增高血压病人较多,为高发年龄段,从60岁开始,高血压病人增长的幅度逐渐降低,冠心病新增病人较多为65-75岁年龄段,为高发年龄段。

  糖尿病新增病人最多的为60-65岁年龄段;脑卒中新增病人最多的均为70-75年龄段;恶性肿瘤现患率随年龄变化的改变不大,新增病人最多的为70-75岁年龄段。

  生活习惯影响着慢性病

  调查发现,我市的吸烟率为24.81%,饮酒率为10.1%。调查中,7.81%的人为肥胖者,超重者占30.49%。

  在过去30天内,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者仅为21.7%,规律性地骑自行车且每次超过20分钟者占52.1%。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主要为“无时间”占53.58%。

  分析显示:居民体重超重比例较大,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少,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都是引起心脑血管病高发的重要因素。加上关于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知晓率低,了解的防治知识少,患者中采取控制措施的比例也不高。使得居民往往在疾病的晚期或者有了并发症时才得以重视。使得市民失去治疗慢性病的良机。

  作者:李花

  (来源:金陵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