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排档成年轻人消夜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陈轶珺 朱文娟 实习生 马静婴)

  “菜式随意选,价钱又便宜,半夜不打烊,当然去大排档喽”。记者连续几天走访多处发现,夏季夜排档生意红火,年轻人正成为主要消费群。

  9点以后生意最好

  7月9日晚9点左右,记者在江西北路塘沽路上看到,不足3米宽的人行道上密密麻麻摆出了20余张桌子。老板告诉记者,他从去年7月来这做夜排档,白天在家睡觉,晚上6点后开张,生意一直很好。记者看到,选菜桌上摆满了20余个菜样,从蔬菜到海鲜,几乎一般小饭店有的这里都一应俱全。两个年轻人正在选菜,“像点自助餐”,刚刚逛街过来的某写字楼王小姐告诉记者,附近的小饭店已经打烊了,零点关门的肯德基要到四川路上吃,24小时店“永和豆浆”又缺少点热闹氛围,所以只能选择大排档。

  而在此时,武昌路上的小饭店虽然灯火通明,但是生意明显不如外面的大排档热闹。记者发现,食客以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为主,还有两位30多岁的老外,正在高谈阔论。

  没有限制适合聚会

  “大排档没什么拘束,是最好的网友吃饭的地点。”7月10日,在龙华西路天钥桥路路口的排档一条街上,记者发现20余名正在聚会的年轻人。其中一位陈小姐告诉记者,他们都是某论坛的网友,经常不定期的出来聚会,大家都喜欢来大排档吃饭。“我们一出来,几乎都是二三十人的大部队,外面的饭店很少有适合的大桌子,在大排档就可以临时拼桌。饭店吃饭不能大声喧哗。但在这里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也没有时间限制。最重要的是大排档的消费较低,不同收入的网友都能接受。”

  “透明”操作讨好食客

  记者在排档街上发现,不少摊主直接把灶头搬到了路上,现炒现卖。对于这种做法,不少正在吃饭的顾客并无异议。正在吃龙虾的孙先生这样告诉记者,“店面装潢豪华的大饭店,里面的厨房也不一定干净。这些排档操作‘全透明化’,如果菜不新鲜能及时发现。而饭店的厨房‘闲人莫入’,顾客根本不知道里面是否卫生。”

  记者随后询问了另外几名顾客,他们也说,因为常来吃大排档,对于菜的新鲜度已能分辨了,不会吃出什么大问题。

  摊点紧靠厕所、垃圾堆

  但即使是透明操作,夜排档仍然存在卫生隐患。在山西北路上,记者看到几个正在做炒河粉、炸鸡排的摊点,但在十几步以外的弄堂拐角处,竟然是个无遮掩的公共厕所。在塘沽路,一家排档的餐桌摆到了垃圾堆旁,记者目测了一下,桌子距离垃圾堆不到3米。而根据《街头食品卫生管理暂行办法》,街头摊点必须保持“周围环境清洁,25米之内无垃圾粪堆、污水坑塘、开放式厕所、畜禽养殖场或其它污染源”。

  城管天天查管理难度大

  据记者了解,大排档管理主要由各区县的城管负责。徐汇区城管大队的孔垂勤告诉记者,从6月21日夜排档专项整治开始,徐汇区已整治了跨门营业的排档200多处,乱设摊的排档近百处。多数摊主能接受城管队员的教育,反而是部分食客不配合,甚至抵制城管队员的整治行为。一些设在居民新村的夜排档,由于流动性较大,更加大了整治难度。

  闸北区城管大队有关人员表示,闸北区内的夜排档规模并不大,除了一些零星的小贩,大多是饭店跨门营业。但辖区内流动人口较多,大排档有一定的市场,只能依靠队员每天晚上出击整治。

  虹口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夜排档已成为一些人的谋生手段,是城管队员每天管理过程中最头疼的事。在北京一些地方已开辟了准许经营大排档的专区,但开设专区也存在不小难度,首先要面广量多才能满足需求,但由于管理成本较大,同样存在难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