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女教师“教”北京娃学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19 东方今报

  主编的《小学生礼仪》被列为北京市小学教学用书

  今年44岁的刘玉萍,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许多。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起,她已执教20余年,如今是许昌市魏都区教体局副局长。

  1998年的一天,时任许昌市大同街小学校长的刘玉萍遇到了一件难忘的事:一名小学

生悄悄翻墙进入校园,当被老师问起“是否知道自己的行为不文明”时,该学生连连摇头,竟又从墙头翻了出去。

  刘玉萍由此想到,孩子的不良习惯和学校的礼仪教育“真空”有关。从此以后,擅长教育研究的她开始转入礼仪教育的探索。她认为,作为礼仪之邦的后代子孙,现在的孩子理应成为最懂礼仪、最讲礼仪的一代新人。

  随后,刘玉萍首先在她当时任教的大同街小学尝试开设小学生礼仪修养课,并将其纳入思想品德课之中,每周两个课时。内容包括仪表礼仪、仪态谈吐、学校礼仪、家庭礼仪、节日礼仪等,这些内容密切联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如在“电话礼仪”中,着重告诉学生学会“礼貌接电话”、“文明打电话”的常识。接着,“文明礼仪小征文”、“礼仪文艺汇演”等活动也在该校陆续展开。

  2001年8月,经过3年多的努力,她和助手整理编写的《少年礼仪》(15万字)和《小学生德育注音读本》(4万字)问世,并荣获中央教科所“九五”重点科研课题“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从2002年4月起,许昌开始在全市推广该校“礼仪教育从小抓起”的经验。2004年10月,北京市奥运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编写《学生礼仪》丛书,特邀刘玉萍主编《小学生礼仪》教材。刘玉萍告诉记者,从接到任务那天起,她和助手李玉亭、吉莉等人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天休息前都要把笔记本放在床边,有时夜间突然醒来,脑子里跳出一个新体例或新问题,马上起来记下。在校对初稿期间,她每天坐在电脑前熬到次日凌晨4时多。2004年12月,《小学生礼仪》由红旗出版社正式出版,第一次印刷5万册。这本教材内容涉及仪态礼仪、仪表礼仪、交往礼仪、校园礼仪、家庭礼仪,以及我国主要传统节庆礼俗、部分少数民族礼俗等。其中,为迎接奥运的需要,观看比赛礼仪和旅游礼仪等也被列入教材中。每篇礼仪行为介绍中还配有卡通人物示范图。据称,北京市奥运教育领导小组的程晗博士对此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5月28日,该书被正式列入北京市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之中。《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随后报道了这一消息。但此事在我省还鲜为人知。河南省督学、原许昌市教委主任肖万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刘玉萍的系列礼仪教材读物“可称得上创举”。这些书把青少年的礼仪知识和品德教育融入孩子生活和行为习惯之中,能够给孩子们以亲近的感觉,提高了礼仪和品德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刘玉萍向记者透露,她编写的《国外礼仪》一书初稿也已完成,共8万多字,尚未付印。02

  作者:今报记者 夏友胜 文/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