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非法政治献金案重新开庭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33 法制日报

  法国非法政治献金案重新开庭审理

  李茜

  7月11日上午,巴黎科代勒法庭重新开庭审理2002年曾轰动法国的迪迪埃·舒勒非法募集政治捐款并逃亡国外一案。迪迪埃·舒勒首次作为被告出现在法庭上,讲述了他流亡多米

尼加的原因和经过,并声称他的逃亡和希拉克的“影子内阁”不无关系。

  三年前突然回国

  迪迪埃·舒勒原是巴黎塞纳河上游区的民选地方议员和公共房屋办公室的负责人,是当年的市长希拉克手下的一员得力干将。1995年,迪迪埃·舒勒因为被指控为希拉克总统领导的右翼政党———法国保卫共和联盟(人民运动联盟前身)非法募集政治捐款而于1995年逃离法国。事情还得追溯到数年前,保卫共和联盟得到了某建筑承包商的大笔政治捐款,作为回报,保卫共和联盟把属于巴黎市政府管理之下的公共设施建筑合约批给该建筑承包商。此案曝光之后,迪迪埃·舒勒被指控对此事负责。迪迪埃·舒勒开始了长达7年的逃亡生涯。2002年2月6日,他突然返回巴黎,宣称准备接受司法当局的调查,并愿意配合警方。时值法国进行总统选举,希拉克正谋求连任。迪迪埃·舒勒的出现使非法募捐事件又重新成为法国大众瞩目的焦点。好在2001年10月10日,法国最高上诉法庭裁定,总统希拉克在任内无须就有关针对他的指控作出任何答辩。上诉法庭的裁决意味着有关希拉克的贪污指控需要留待他卸任后才能继续。

  庭上细述逃亡始末

  如今时隔10年迪迪埃·舒勒一案重新开庭,立即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迪迪埃·舒勒首次作为被告出现在法庭上,神色沉重,他向法庭陈述了他逃亡的原因和经过,并揭发曾经是律师弗郎西斯受人指使一手策划了他的逃亡。

  弗郎西斯曾是希拉克总统的亲信,也是迪迪埃·舒勒30年的好友。据迪迪埃·舒勒称,弗郎西斯1995年2月通知他立即离开法国前往瑞士,并暗示他,这么做是拖延政治献金案的调查,从而避免给希拉克竞选总统的强有力对手、同是保卫共和联盟成员的爱德华·巴拉迪尔以把柄。迪迪埃·舒勒在法庭上叹息道:“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弗郎西斯作为左派的激进分子竟然成了希拉克‘影子内阁’的人!”

  听从弗郎西斯的话,迪迪埃·舒勒1995年匆忙去了日内瓦,在那里,根据弗郎西斯的安排,他被情报部门的人员约见,并被告知,法国国内已经谣言四起,都在议论他参与非法募捐事件。听了情报人员的话,迪迪埃·舒勒陷入惊恐不安,决定呆在国外。据调查,一笔1800万法郎的款项随后被注入迪迪埃·舒勒在瑞士的账号。但迪迪埃·舒勒在法庭上否认了这一点,他称自己只有200万美元的个人财产。

  去日内瓦后不久,他又先后来到伦敦和拉丁美洲的巴哈马群岛,最终到达多米尼加。迪迪埃·舒勒在叙述中提到自己孤单的逃亡生活时,激动不已,他说:“我竟然不敢给以前的朋友打电话,人们像躲避鼠疫一样躲避我!”由于不能忍受逃亡生活,迪迪埃·舒勒在希拉克连任后曾一度想回到国内,但弗郎西斯告诉他“还太早”。

  此人牵涉总统大选

  迪迪埃·舒勒说,惟一希望他回到法国的就是现在的人民联盟运动的国会议员帕特里克·巴尔卡尼。曾在2002年法国总统大选中支持巴拉迪尔的帕特里克一再劝说迪迪埃·舒勒回到法国,并认为他在1995年离开法国影响了爱德华·巴拉迪尔竞选总统。

  庭审结束后,当年迪迪埃·舒勒的律师弗郎西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在受理迪迪埃·舒勒参与的非法政治献金案后的确收集到了许多关于此案的证据,可是由于职业原因不能透露,但等事情真相大白后,定会公之于众。分析家认为,此案真相大白后,可能会对希拉克下届总统选举产生影响。

  据悉,巴黎科代勒法庭在13日将重新开庭继续审理此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