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生日"贻误前程 当事人状告两级人事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33 法制日报

  当事人状告两级人事局

  本网兰州7月12日电 陈玉霞 记者周文馨赵文明因档案中出现3个不同的出生日期,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的杨振华在公务员考试时,被通渭县人事局认定年龄超过报考界限30岁而未被录取,杨振华为此将通渭县人事局告上法庭。后此案被告被认定为定西市人事局。今日,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

  案发:档案生日“超龄”引发诉讼

  杨振华在2004年报考国家基层公务员时,成绩通过报考分数;但在政审中,他因档案中出现3个不同的出生日期,且档案中记载的生日与户籍记载生日不一样,通渭县人事局认为其档案记载年龄超过报考界限30岁,未录取杨振华。为此,杨振华一纸诉状将通渭县人事局告上法庭。

  通渭县法院一审裁定不予受理,杨振华不服提起上诉,定西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裁定,将此案发回重审。

  在重审期间,因通渭县人事局是被授权代理单位,此案被告应当是定西市人事局,为此,杨振华变更被告人为定西市人事局。

  原告:人事局不查证属行政不作为

  原告杨振华诉称,他的人事档案中有3个不同的出生日期,一、入伍政审表中和入团志愿书中的年龄都是1972年5月;二、退役登记表中记载的是1970年12月;三、户籍和身份证上均记载为1975年4月。定西市人事局在政审中既不查证,也不核实,就作出决定取消其录用资格,至今也没有出具任何有效的书面答复。原告认为这属于行政不作为。

  被告:不录用符合相关规定

  定西市人事局认为,通渭县人事局不录用杨振华是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规定的。

  首先,杨振华不能确定其年龄在30周岁以下,他所提供的档案及户籍中显示出3个不同的年龄;其次,定西市人事局将杨振华的年龄认定在30岁以上是符合相关规定的,依据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制止和纠正违反国家规定办理企业职工提前退休有关问题的通知》(劳动部发〔1999〕8号)中有关对职工出生时间的认定———职工年龄以身份证和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不符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时间为主。定西市人事局不录用杨振华是符合此次录用公务员相关规定的。

  律师:人事局适用的法律依据有误

  原告代理律师认为,此案中定西市人事局适用的法律依据错误。首先,在公务员考试中,应当适用的是人事部的相关规定,而非采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规定。其次,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1999)8号文件,与《关于〈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对认定公民出生日期的规定相悖: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1999)8号中规定,认定职工年龄以身份证和职工档案相结合的办法,当本人身份证与档案不符时,以本人档案最先记载的时间为主。而《关于〈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则规定,公民出生年龄以户籍登记为主。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国家法律的效力大于劳动部的相关通知。因此,根据杨振华的户籍年龄,他应当被定西市人事局录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