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明确今年国企改革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33 兰州晨报

  再启动25户企业破产

  本报讯(记者梁峡林实习生王沛)7月12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兰州宁卧庄宾馆召开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会议。会议提出,我省今年国企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在推进国企产权多元化、下划企业改制放活、劣势企业破产重组退出市场方面实施攻坚突破,努力完成这三大任务的70%,力争使30亿国有资本实现产权转让,再启动25户企业的破产工作。30亿国资

要转让以引进省外、境外及国有经济以外资本为主,重点推进10户国有大企业的产权多元化改革。重点抓好酒钢与哈萨克斯坦欧亚财团的合资合作、金川公司的整体改革和筹划上市、华煤集团股份制改革的规范运作、祁连山水泥向中材集团的股权转让、窑街的煤电联营、连铝与中铝及大唐的合作、机场集团向海航的产权转让、西北铝与华铝的“虚拟联合”、刘化与中化集团的合作、兰光的股权转让重组。

  通过省内外优势企业相互参股、以优引强,鼓励公司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持股,上市公司配股和发行新股,减持国有股,使国有股权调整到相对控股或参股的地位,有条件的也可以全部退出。率先使70%的国有大企业大集团在产权多元化上有新进展,力争今年再有30亿元左右的国有资本实现产权转让。私企可控股国企重点在兰州、天水、武威等三市,推进下划企业70%完成改革和破产重组。鼓励企业经营者持大股;鼓励员工自愿购股;鼓励无形资产折股;鼓励将投资回报高的项目优先用于吸引国内外非公有经济的投资;鼓励特困企业在改制中将土地、设备等有效资产变现抵顶所欠员工债务;鼓励各类资本参股、控股或购买国有中小企业;鼓励大企业与经营状况好的中小企业相互参股;鼓励国有中小企业形成以非公经济为主的混合所有制经济。

  再启动25户企业破产加快25户长期亏损、资不抵债的企业退出国有经济序列。今年破产的重点是省属和与市州共管的8户特困企业。要在去年破产终结和正在实施破产的25户企业基础上,今年再启动25户的破产工作,力争到今年年底使66户企业破产70%以上。

  保障七成职工再就业实施“五优先”:优先用破产企业有效资产变现所得和财政兜底资金分流安置职工;优先用破产企业变现所得解决职工养老保险接续和保障70%的职工再就业;优先将划拨土地变现资金全部用于安置职工;优先用企业有效资产保障内退职工的基本生活;优先将破产企业所办的医院、中小学校移交当地政府管理和实行社会化经营。

  本报记者梁峡林实习生王沛(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