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从污染越多环保越富看财政的失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34 法制日报

  今日快评

  汪朝朝

  据报道,记者近日在黄河流域一些省区采访时发现一个怪现象:污染企业“扎堆”的地方,环保部门衣食无忧;而在污染企业被大量关停的地方,环保人员却连工资都发不出
。其原因就在于,这些地方的环保部门或是财政预算“黑户”,或是财政拨款严重不足,主要靠“自收自支”生存。

  多一家污染企业,就多了一条财路;关闭一家污染企业,就少了一户“费源”,这真是一个执法怪圈。那么,环保部门该保护的是环境还是污染企业?这居然成了一个两难的选择。从他们的行政管理职责上,他们应该围绕自身的行政目标依法行政;但是在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下,出于他们自身的利益或难言之隐考虑,又会使他们的行政行为偏离行政目标甚至是南辕北辙。至少,他们会像割韭菜一样对待他们的打击目标或管理对象,而难下连根铲除的决心,因为那样等于革自己的命。

  对执法经济的批判,人们的耳朵都要起茧了,但我们却忽视了执法经济产生的土壤和根源,那就是国家财政管理的失范。一切国家行政机关、执法机关都是毫无疑问的国家财政供养部门,应该是在经费全面供给的前提下,要么没有任何收费权力,要么其收费全部上交财政,所收取的费用与单位不存在因果关系。这样的财政规范应当是一个十分简单的道理,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财纲”的紊乱:一方面是财政无力保证其工作需要,一方面是收费和罚没收入形成实质性的流失;一方面对本应全面预算的搞“半边预算”或“七分预算”,一方面是各有收费权的部门以收费弥补经费;一方面是机关部门人员超编严重,一方面是因收费可以养人导致人员进一步超编,在这样的财政秩序之下,行政执法部门的利益链条以及由之衍生的利益驱动力始终存在,悖离行政目标的行政行为难以根除。

  近些年来,国家推行了一系列的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措施,如以“政法机关吃皇粮”为内容的收支两条线改革,以行政机关单位财力统管为内容的国库集中收付改革,以健全预算、规范收费分配的部门预算改革等等,但由于太多的利益调整需要面对积久的既得利益格局,改革可谓步履维艰,财政管理手段依然止步于传统的理财方式上。我们呼唤公共财政和效益财政的建设,而真正的效益财政就在于公共领域的有效作用,在于政府的行政效益得以有效发挥,类似污染企业越多环保部门越富的情况,则意味着行政效益的滑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