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盗版 刑重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35 法制日报

  美国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些做法域外借鉴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赵广俊

  据美国商会统计,知识产权业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但由于国际盗版犯罪猖獗,美国音像业和影视业每年都因盗版蒙受2500亿美元的损失。

在知识产权工业在美经济中比重的增加和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美国知识产权受侵犯的抱怨声迭起。为了打击在全球贸易中牟取暴利的盗版及伪冒活动,美国贸易代表、商务部、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于2004年10月4日联合发布了《打击有组织盗版行动计划》,目的是通过摧毁犯罪活动网络,将盗版及伪冒商品拒于美国境外,以维护美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利益。

  在一向以知识产权坚定捍卫者自居的美国是否也存在国际上普遍存在的通过盗版牟取暴利的行为?美国是如何打击盗版行为的?在哥伦比亚特区宾州大道的一幢办公楼里,美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主席史密斯先生向记者介绍了美国打击侵权盗版的主要做法。

  两个原因

  史密斯介绍说,侵权盗版行为是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美国市场上的盗版制品虽只占美国市场销售量的5%,但却严重地扰乱了市场秩序,侵犯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

  在美国侵权盗版有令不禁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制作和出售盗版制品对人们有着巨大的诱惑力。盗版制品的成本极低,生产盗版制品无需较多资金的先期投入,也不需先进的制作设备,就可以在较短的时间里轻而易举地获得与正版毫无差别的盗版制品,为此,这种“拿来主义”吸引了许多人去冒险;二是人们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对生产和销售盗版物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市场上的盗版制品因价格低廉,竞争力极强,比正版制品更有市场。在美国市场上出售的正版与盗版制品的差价为5:1,这就是说,在商店里出售的正版光盘的价格为25美元,而一张盗版光盘的销售价最高不到5美元。由于盗版制品价格和正版价格相差悬殊,许多人都看好盗版制品,愿意花较少的钱去购买几乎是相同的商品,人们对盗版制品的依赖使得盗版制品的市场越来越大,这种恶性循环也就使得盗版者“得志更猖狂”。

  严刑重典

  在美国,盗版被视为一种组织犯罪行为,因为盗版制品从制作到销售是一个系统工程。美国的盗版制品之所以能够维持在市场销售总量的5%,还得益于国家对盗版行为的严厉打击。法律规定,所有的超市和音像制品出售行一律不准出售盗版书籍、软件和音像制品,一经发现,执法部门就要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重则要处以5年以上的监禁,而且还要对出售盗版制品的商店处以罚款,这种罚款额度之大,足以使一个规模较小的商店破产,因此严格的法律使得商店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都格外小心谨慎;那些出没于街头、地铁站的游商小贩将是政府执法部门检查和打击的主要对象,为了逃避法律的制裁,那些游商小贩常常是采取流动销售的办法,“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同执法人员捉迷藏。但法网恢恢,这些游商小贩很难躲过稽查人员的检查。一旦被执法部门捉到,将会被处以最高5年的监禁。处罚最严重的是那些盗版制品的制造者,一旦这些人落网,将会受到严惩。

  权限保证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当地警察机构是打击侵权盗版犯罪行为的责任部门。按照联邦调查局和当地警察机构的分工,警察机构主要是负责侦查当地的商店以及游商小贩的销售活动,一经发现这些盗版制品的销售活动网络和货源,就要立即向联邦调查局报告,由联邦调查局查处。此外,联邦调查局还负责跨州的或者较大规模的有组织的盗版活动。一般情况下,在美国从事盗版活动的都是犯罪团伙,内部有较严密的规矩,侦破这样的犯罪团伙难度较大,要求联邦调查局在当地警察机构的配合下,使用类似打击贩毒团伙一样的方法,采取“打进去”的方式,先将盗版制品的游商小贩抓住,然后再抓住供货渠道,顺藤摸瓜,弄清盗版制品的来源,最后直捣盗版窝点。在盗版犯罪查处的过程中,凡是在打击毒品走私方面可以使用的方式和方法,联邦调查局受权都可以使用,这样在权限上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在防止境外盗版制品进入美国境内方面,政府授予国土安全部使用其在反恐中的特殊技术和手段的权力,同海关与边境保护局一道通过追查非法所得,揭露盗版者的犯罪行为,将盗版制品拒于美国边境之外。

  相互配合

  美国的知识产权协会在打击侵权盗版犯罪方面也功不可没。美国国际知识产权联盟下属的美国电影协会、商业软件联盟、美国出版商协会、美国唱片业协会、美国独立制片人协会、美国音乐家协会等为了保护各自成员的利益,都积极与政府的执法部门配合,一旦发现市场上有盗版制品或者发现盗版的蛛丝马迹,都主动地向联邦调查局和当地警察机构报告,对盗版行为追查刑事责任,以挽回企业的经济损失。

  本报华盛顿7月11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