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导技术产业的超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1: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超导技术产业的超人(图)
周廉院士 记者李华实习生李现

  日前,有着近700年历史的欧洲最古老的大学——法国约瑟夫·傅立叶大学,为一位来自中国的学者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院长周廉。周廉院士成为这个学位设立近百年来,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7月11日,周廉院士获得他科学生涯中又一个重大奖项——西安首届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作为一位在西安长期从事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工作的旗帜性的人物,周院士在获奖感言中说:“这是鞭策,更是起点,我将为西安高新技术产业贡献我毕生的力量。”

  超导材料被称为当代凝聚态物理中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是当代新材料科学研究领域一个十分活跃的重要前沿。周廉院士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致力于超导材料和稀有金属材料的研究与发展工作,他是中国超导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是我国最早从事超导材料及工程技术领域研究的开拓者之一,为我国低温和高温超导材料的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及实用化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世纪80年代初,周廉院士领导的研究小组率先攻克了高均匀NbTi合金熔炼技术、高Jc线材制备技术难关。这一成果被国际超导界权威誉为“开创了高临界电流密度铌钛超导体研究的新纪元”;1989年周廉院士发明了“粉末熔化处理法”工艺,使钇钡铜超导体材料的电学性能超越了世界纪录;2001年开展的二硼化镁超导线材研究,使临界电流密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材料科学研究生涯中,周廉院士创造了多项国家第一:是他,第一个将热强钛合金用于国产先进航空发动机;第一个将钛制紧固件用于国产飞机;在他的努力下,第一张钛/钢复合板诞生;第一台铌合金辐射冷却喷管问世;第一颗回收卫星用铌合金天线……

  他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使我国的超导材料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领域与国外并驾齐驱,也为我国在超导材料领域开展国际合作赢得了一席之地。在周廉院士的推动下,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与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国国立理工大学合作建立了国际超导体与磁性材料应用试验室。这个国际性的研究平台成为超导材料研究的国际共享平台。2004年法国总统希拉克访华时说,法中科技合作项目在超导材料等领域已达到国际最高水平。

  超导材料在能源、医疗、交通、科学研究以及国防重大工程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巨大的开发前景。与许多潜心从事科学研究的学者不同,周廉院士十分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2003年2月28日,在国家级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我国最大的超导材料产业化基地——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这艘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超导技术产业的“航空母舰”,“领航者”就是周廉院士。这个项目实现了我国低温超导材料产业化零的突破,实现了我国几代超导科学家的夙愿,在西安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超导材料研究、开发和产业基地。

  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周廉院士主持的金属纤维及其制品项目成功实现了产业化。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完成销售收入8000万元,实现利税2000余万元。目前这个项目正在进行二期工程的扩建,并将与世界上最大的金属纤维及纤维毡生产厂家比利时Bekaert公司合作在西安建立合资企业。在周廉院士的主持下成立的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几年的发展,销售收入达到2.9亿元,成为国内稀有难熔金属材料领域的领先者。公司成立4年来,销售收入年均增长率保持在40%以上,利税总额7500万元。2004年,周廉院士作为西安高新区“百名院士亿元创业”工程的首批创业院士,在西安高新区又开始了他产业报国的征程。

  周廉院士以他在国际材料科学界的巨大影响力,在西安主持了多次有重大影响的国内外学术会议。如1998年的国际钛会、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学部第三届学术年会、第八届国际电子材料大会、国际应用超导会、中法纳米技术研讨会等高层次学术会议,极大地提升了西安在国际、国内科技界的地位和知名度,对西安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统计,周廉院士负责的超导材料产业项目、金属纤维项目以及稀有金属产业化等项目,已成功转移无形资产6000多万元,吸引外来资本1.1亿元,形成了资产总规模4亿元、年产值5亿元的高科技材料产业群,使新材料产业成为促进西安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亮点。

  在获得西安首届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时,周廉院士说:“西安市正在四化理念的引领下加快发展的速度,科技工作者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次获奖对我来

  说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会带领我的团队在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搞好材料教育、材料研究和材料产业,为西安市的高新技术产业贡献我毕生的力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