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下车库闲置三年住了清洁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2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地下车库闲置三年住了清洁工(组图)
江南春晓地下车库成了生活区。

地下车库闲置三年住了清洁工(组图)
华泰银座地面上停满了车辆。

  记者朱尉屠传宏摄影胡龙召

  提示

  目前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总体车辆数与车位数比例约为2:1,有的小区甚至出现3:1,大量私家车确实已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而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里,还有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500多个车库闲置或用于出租经营等其他用途。

  现象

  产权不清 车库闲置

  现在宁波小区里的汽车越来越多,停车位非常紧张,可在百丈东路延伸段的江南春晓小区,却有一个地下车库自从小区交付以后,从来没有停过哪怕一辆车,至今已有3年了。业主王先生看在眼里,着急地向本报新闻热线打来电话。

  据王先生反映,这个地下车库有约40个停车位,可一直没有开放过,现在都是让一些清洁工人住在那里。明明地面上已经停不下车了,这个地下车库却一直闲置着,实在是极大的资源浪费,也跟市里“还库于车”的精神有悖,居民对此意见很大。

  昨天下午,记者在江南春晓小区看见,这个闲置的地下车库出入口挂着限速、禁鸣等各种交通标识,里面划着车位、引导箭头等,柱子上都有黄黑间隔的警告色,停车设施、标识十分齐全,如果不是里面用布隔起来的一间间“房子”,这应该是一个标准的停车场。

  这些“房子”散布在车库里,有些里面是床,有些里面放着锅碗瓢盆,很明显是住人的地方。记者询问了住在里面一个工人模样的人,他说他们都是扫地、清洁的工人,住在这里已经很久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江南春晓的物业管理公司———美屋物业管理公司。据该公司江南春晓管理处的王主任表示,他们刚在今年5月1日从前任物业手中接过管理责任,很多东西还在交接之中。那个地下车库确实是一个停车场,但现在暂时住的是清洁工人,因为据他们了解,这个地下车库的产权不是很清楚,既不在开发商手里,也不是业主的,据称早已经抵押给保税区一家银行了。他们暂时对此无能为力,有待以后协商。

  而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一名姓蒋的委员告诉记者,因为小区开发商经营情况发生了变化,各种资产关系十分复杂,他们无法确认这个车库的产权到底是属于谁。不过,业主委员会已经决定近期召开会议,可能会授权给物业公司,让他们把这个闲置的车库利用起来。

  一个有40个车位的地下车库闲置了整整3年,而小区业主却每天为哪里能停上车而烦恼,如此之大的反差的确令人深思。

  剖析

  小区停车 四大症结

  驾驶私家车的司机往往会有这样的经历:开着车进了小区大门,先得小心驾驶,注意自己的车会不会刮蹭道路两边停着的汽车,然后就是四处转悠,寻找车子的“栖身之处”。究竟是什么因素导致车辆和车位产生如此之大的矛盾?昨天,记者走访市区部分小区后,总结了四大症结。

  症结一:老小区设计不足,设施不到位。在2000年之前,汽车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种奢侈品,当时很多新建小区仅把车库、车位作为“锦上添花”之举,按照20户居民1个车位,甚至30户居民1个车位的标准来配置,而那些已经建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小区,可能根本没有考虑过要停汽车,现在有车要停,就只能见缝插针,把道路让给车了。

  症结二:根据新制定的《宁波市建设工程停车配套指标规定》,除解困房、经济适用房外,其他住宅小区都要达到2户拥有1个以上的车库(位)标准。然而在拥有这些设施,达到标准后,却还因为产权不清或是开发商只售不租的政策而导致车库或是车位空置。如百丈路上的华泰银座小区,因为拥有地下车库产权的开发商坚持只售不租的政策,导致众多车主只能把车停到地面空地上。

  症结三:一些新建的小区停车设施比较完善,而且在正常运行,但还是存在停车难的矛盾。据了解,有些车主是为了图方便,不愿停到比较远的地下车库。有些车主则是因为地下车库收费太高,而宁愿停在露天。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停在露天且包月的话,一般只要100-120元就够了,而停到地下车库里,包月的话至少也要250-300元左右,差距较大。而物业公司则认为,他们是按照物价部门的规定来收取费用的,也不是乱收费。同时因为车主不愿停车,车库长期空置,不少物业公司打起了将空置车库出租、经营的主意。

  症结四:现在很多家庭不止拥有一辆车,往往有两辆车甚至更多。江东某小区的物管处主任表示,对于这样的家庭来说,现在设施最好的小区里1户1个车位的标准还是跟不上他们的“步伐”。据了解,从2000年开始,我市机动车就以每年25%左右的速度增长。再过几年,这类矛盾势必会更加激烈地凸现出来。

  职能部门解难思路———

  里外“挖潜”是当务之急

  据市建委介绍,我市自1999年以后才有关于住宅小区机动车停车泊位指标的规定,而且一直以来指标偏低,使得住宅小区停车供需矛盾越来越突出。目前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总体车辆数与车位数比例约为2:1,有的小区甚至出现3:1。私家车数量还在急剧增长,大量私家车确实已面临无“家”可归的窘境。要缓解住宅小区停车难,必须建设与管理并举。按照市建委的思路,小区从里到外“挖潜”是当务之急。

  增设停车位市建委首先是指导、协调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充分利用小区内道路、空闲场地来增设停车位。以江东华光城小区为例,小区有车辆900多辆,去年利用小区内道路、空闲场地划出的临时车位近500个,解决了55%车辆的停放问题。市建委建议有条件的小区可以考虑建立立体车库,通过增加土地利用率来增加停车位。

  整合小区资源在小区内整合资源,挖掘停车潜力。以江东华侨城小区为例,1250户居民拥有车辆700多辆,而小区原配置停车库(位)只有258个,中建物业管理公司在有关部门指导帮助下,对大门右侧人行道上数个小花坛进行移位,合并成一个大花坛,辟出了90多个停车位。另外,江东写意春秋等小区通过将原有绿化改为“绿保植草膜”绿地,也增辟了大量停车位。拓宽小区道路、改造绿地将成为今后挖潜主要手段。通过整治老小区,拆除违章建筑,也可能腾出空地改造为停车位。

  拓展夜间临时停车位小区配合交警、城管等部门,利用住宅小区的周边道路、空闲场地,大力拓展夜间临时停车位,为居民提供停车方便。交警部门利用非主干道和空置场地已划出2800多个临时车位,城管部门利用人行道改造也新增了不少停车位,其中江东城管局已在桑田路新增车位46个,在南镇安街新增车位277个,初步缓解了这些路段及周边小区的停车问题。下一步,在条件许可地段还将继续拓展。市建委也鼓励小区周边的单位在夜间向小区居民开放内部停车位。

  市建委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住宅小区机动车辆管理的通知》,建议业主委员会要求各物业管理企业针对小区车多库少的实际情况,对小区道路进行合理划线,确保行车路线畅通,提高小区车位利用率,加强保安人员责任心教育,切实做好小区车辆通行和停放秩序的管理。

  最新调查显示,目前中心城区的住宅小区里,还有总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500多个车库闲置或用于出租经营等其他用途。记者昨天采访相关职能部门时了解到,相应的整治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争取让“还库于车”行动在住宅小区里也能真正落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