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劳工在俄累死:1天干18小时月薪不足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57 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7月7日零时,俄罗斯赤塔时间7月7日2时,吉林省九台市赴俄罗斯种菜农民曲忠海病死回国途中,尸体现被俄警方保存。据了解,曲忠海的死亡诱因是工作太累,而为曲忠海等人办理非法出国劳务的是一些个人,里面黑幕重重。

  事件 九台农民死在俄罗斯一车站

  姜连柱是九台市沐石河镇居民。今年3月,他在老板张某带领下出国种菜,在目的地伏尔加格勒,姜连柱发现了20多名中国农民,其中一人是他的同乡——九台市其塔木镇冯家村48岁的曲忠海,这些人的老板是张某的表兄弟。7月初,因为有病,他与曲忠海一同回国。

  已病得很重的曲忠海当时是被人搀扶着来到火车站的,他瘦得皮包骨,肚大如鼓,脚肿得厉害。坐了几天火车后,俄罗斯赤塔时间7月7日2时,曲忠海出现昏迷。中途换车时,曲忠海死亡,俄警方将尸体保存。

  说法 工作太累了是死亡诱因之一

  俄当地时间7月7日晚,处理完一些事情后,姜连柱再次上了火车,俄警方让他把曲忠海的火车票等物品转交其家人,同时要求,中方需在3天内把曲忠海尸体领回。

  姜连柱说,曲忠海曾说过不知道自己有病,但在俄期间活儿太累,加上没钱治疗,几个月时间内就演化为肝硬化、腹水晚期,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回家。

  10日,姜连柱返回九台市,并立即通知老板张某曲忠海已经死亡。

  我驻俄使馆关注“民工累死事件”

  昨日,记者在相关部门了解到,曲忠海出国性质系赴俄罗斯旅游,根本不是出国劳务。

  昨日20时许,记者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值班人员取得联系。使馆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曲忠海不是合法赴俄劳务人员,但使馆会密切关注此事。大使馆希望曲忠海的工友、亲属速将曲忠海的护照、死亡证明材料送交大使馆领事部,使馆方面将与俄警方进行协调,并协助曲忠海尸体回国。

  挣得少 一天干18小时工资不足1000

  在没联系到曲忠海的家属的情况下,记者找到与姜连柱一起在俄种菜的农民李明(化名)的亲属,她担忧地说:李明给家打电话时,说他们每天从凌晨4时一直工作到22时,七八个人开垦、种植10垧地。每顿饭是几个馒头加一碗鸡蛋汤。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李明瘦了七八公斤。

  姜连柱说,这样干8个月后,老板才给开7000元工资。“我是借曲忠海的光儿才回来的,用血汗钱挣的工资肯定也不能给我了,唉,保个命就不错了。”姜连柱叹着气说。

  维权难 和老板间只有口头协议

  德惠市升阳乡一位曾在俄种菜民工说:老板张某和他表兄弟都是德惠市人,他们组织农民到俄种菜已经好几年了。每年种菜期是8个月左右,一般一个人只给7000元,最多的也就是1万元。除护照由民工本人申请外,往返车费、签证等都由老板负责。老板与民工只是口头“协议”。

  说补偿 能否得到抚恤金看老板

  姜连柱说,他们工作的地点是伏尔加河边的杜勃卡市(音)的一片荒地。因为语言不通,有人想跑都没门路,很多工人知道自己拿的是非劳务护照后,害怕被俄警察扣留,即使病了也不敢去医院。

  “如果老板仁慈,还能给曲忠海家属点儿钱,要是对方不认账,曲忠海就白累死了!”一位知情者惋惜地说。(曹光宇)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