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朱维之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0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7月13日天津消息(记者翟媛张秀凤通讯员丁峰)日前,近百位来自海内外10多所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基督教文化与文学方面的专家学者汇聚南开大学,参加“纪念朱维之百年诞辰暨基督教文化与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以此纪念我国已故著名基督教文化与文学研究专家,外国文学和比较文学研究的一代大师级学者,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外国文学协会、中国高等教育协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原顾问,南开大学中文系原系主任朱维之教授百年诞辰,系统探讨朱维之先生丰富的学术思想。

  朱维之先生(1905—1999)是学贯中西的著名学者,他一生从教六十余年,桃李满园,著作等身,在我国教育界、学术界享有崇高声誉。

  朱维之出生于浙江温州农村,中学毕业后到南京金陵神学院深造。大革命时代投笔从戎,参加革命军北伐。1930年赴日本中央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学习、进修,回国后在福建协和大学、上海沪江大学任教,曾任沪江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主任。1952年调任南开大学教授,先后担任南开大学中文系外国文学教研室主任、中文系主任等职,并当选为天津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天津比较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顾问、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顾问。

  朱维之早年以文学创作与文学研究跃登文坛,1927年开始在上海报刊杂志上发表小说、戏剧作品及文学评论。他于1939年出版的《中国文艺思潮史略》是一部文艺思潮为中心线索的文学史,他破除了以朝代或世纪为纲要的旧体例,系统的梳理、描述了三千多年来中国文坛变迁、思潮更迭、作家辈出的历史进程,受到学术界的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前曾多次再版,新中国成立后在港台地区曾多次重印,1991年上海书店将该书编入《民国丛书》影印发行。

  朱维之精通英、日、俄等多国语言。1928年即翻译出版爱尔兰著名作家叶芝的诗剧《心所向往的国土》,此后,多有译作问世。1957年翻译、出版英国著名诗人弥尔顿的长诗《复乐园》,1981年出版《斗士参孙》,1984年出版《失乐园》,1993年出版《弥尔顿抒情诗选》。朱先生数十年呕心沥血,翻译、研究弥尔顿的诗歌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国内无人能够匹比。其中煌煌巨著《失乐园》凡十二卷,一万多行,是国内最早一部、也是迄今唯一的一部全译本。

  朱维之是国内希伯来基督教文学与文化研究的开拓者之一。早在1941年出版的《基督教与文学》一书中,朱维之便指出,从原始时代以来,艺术和宗教一向不可分离,我们若研究文学艺术,不能不涉及宗教,研究宗教也必须到文学艺术里去探求。宗教本身便是艺术,基督教是最美、最艺术的宗教,《圣经》是最优美、灿烂的文学杰作。《基督教与文学》全面论述了《圣经》的文学特质及其对欧美文学的深远影响,出版后引起学术界、宗教界广泛关注,多次再版,1991年同样被上海书店列为《民国丛书》影印发行。1951年朱维之的另一部重要著作《文艺宗教论集》出版,此书广征博引,纵横捭阖,论述了宗教,包括基督教、佛教、印度教对中外文学及著名作家创作的影响。上述两部著作在国内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方面,无疑具有重要的开拓性意义。

  20世纪70年代末,冰雪消融,春江水暖,朱维之敏锐地觉察到政治气候与学术气候的变化,率先在《外国文学研究》1980年第二期上发表了《希伯来文学简介——向〈旧约全书〉文学探险》一文,强烈表达了探索研究希伯来—基督教文学的学术勇气与学术期望。此后,朱先生带领南开大学中文系外国文学教研室的青年教师与研究生,陆续编写、出版了《圣经文学故事选》(1983)、《希伯来文化》(1988)、《圣经文学十二讲》(1989)、《圣经奇文妙语选》(1992)、《古犹太文化史》(1997)、《古希伯来文学史》(2001)等系列著作,使南开大学中文系迅速成为国内研究希伯来—基督教文学与文化的一方重镇。这些著作不仅从文学与文化的角度对《圣经》进行新的解读与阐释,同时厘正了希伯来文学、希伯来文化的发展历史,论述了希伯来—基督教文化对西方文学与文化的深远影响。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学工作的学者,朱维之十分重视教材建设。他认为,编写教材一要有科学性,二要有实用性,所谓科学性,就是要对纷繁复杂的文学思潮、文学现象、作家作品作实事求是的评价,既要重视西方文学,也要关注东方文学,两者不可偏废,东西方文学的碰撞、交流、融合是世界文学发展的基本规律。所谓实用性,就是内容、体例要适合教师、学生使用,把最精粹的知识交给学生。多年来,朱维之先后主编了《外国文学史·欧美卷》、《外国文学史·亚非卷》、《外国文学简编·欧美部分》、《外国文学简编·亚非部分》、《中外比较文学》等多部优秀教材,受到高校师生和广大读者的好评。

  南开大学副校长、文学院院长陈洪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陈跃红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院长卢龙光博士等来自海内外的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分别表达了对朱维之先生的怀念之情,高度评价了朱维之先生对基督教文化与文学的卓越贡献。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中文系陈跃红教授认为,包括基督教在内的宗教文化,是人类思想史和文化史上最悠久的文化沉淀,一部西方文学艺术的发展史,也是西方基督教文化价值的文学性形象表达史。而在中国,近现代中国的文化和文学史,甚至现代意义上的学科发展史,在一定程度上也都与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有关,这就注定了中国近现代文化和文学研究必须在文学与基督教文化之间展开跨文化、跨学科深入研究。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肖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