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小麦生产收益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36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讯(通讯员孙江东)据省物价局对我省48个县(市、区)的450余个农产品成本调查户今年小麦生产收益情况的调查,今年我省小麦与上年相比,单产下降、出售价格低,亩现金收益平均281.27元,减少95.5元。

  据调查,小麦减产的主要原因有:一是部分地区小麦遭受冻害。二是部分地区小麦授粉时节遭遇阴雨天气,授粉不完全,使千粒重下降。三是天气干旱的情况下,部分农户放弃

给小麦浇水,致使小麦成熟度差,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小麦单产下降。

  生产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亩现金成本增加较多。据调查,亩现金成本(生产各环节农户支付现金总额)平均259.95元,增加19.69元。这与今年的化肥费用、机械作业(机耕、机播、机收、排灌等)费用的上涨有关。此外,个别地区的机收费、种子费的增加也对成本的上升有影响。

  平均出售价格下降主要是受播种面积增加较多,夏粮总产上升,上年粮食价格非正常上涨过快以及改制中的粮食购销企业等待观望、收购不积极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调查县上年秋播小麦面积户均4.36亩,增加9.73%,促使总产提高。

  而今年春季以来,我省市场粮食价格呈现持续下降的运行态势,对新麦上市价格走低产生显著影响。新麦上市以来,我省各地市场收购价格呈现全面低迷状态,每50公斤主产品粮贩上门收购价格平均在67元左右,预计后期市场价格会有所回升,但突破0.72元/500克的价位仍有困难。

  亩现金收益减少主要原因是亩产下降、出售价格下跌导致的亩产值下降,以及亩现金成本增加。调查县亩主产品产值531.62元,减少74.43元。加上亩副产品产值9.60元,亩产值合计只有541.22元,减少75.81元。加上亩现金成本增加19.69元,致使亩现金收益减少95.5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