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鸡蛋价格:虽在高位运行,不会大幅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7月12日,我到济南市山师东路农贸市场,打听鸡蛋价格,一位经营鸡蛋多年的妇女回答:“两块九一斤。”再问最近的价格变化情况,她用手指着白色的价格牌说:“我卖的鸡蛋都是明码标价,这上面的数字20多天没改了。”

  省城的这位鸡蛋经营者提供的数字基本代表了我省的市场状况。自6月下旬以来,各地农贸市场上的鸡蛋零售价格基本维持在每公斤5.8元左右。

  据畜牧部门调查统计,从3月到6月下旬,我省鸡蛋价格大致呈上升趋势,具体变化如下:3月上旬每公斤5.4元、4月上旬每公斤5.2元、4月下旬每公斤5.4元、5月中旬每公斤5.6元、6月上旬每公斤6.0元、6月中旬每公斤6.2元、6月下旬每公斤5.8元。

  6月下旬,我省的鸡蛋价格,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4%,继续在高位运行,但基本与周边省市的鸡蛋价格持平,河南每公斤5.8元、河北每公斤5.6元、辽宁每公斤5.6元、天津每公斤5.8元、北京每公斤6.0元。

  展望后市,鸡蛋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即使波动,幅度也不会太大。首先,目前已经进入盛夏酷暑季节,不管是养殖散户,还是大型养殖场,管理水平如何,蛋鸡产蛋率必然受到高温的制约而下降。其次,最近几个月来,饲料粮的价格比较稳定,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配合饲料的价格均在每公斤1.92元至1.95元之间波动,蛋鸡生产成本变化不大,养殖户利润有保障,出售鸡蛋时不会人为抬高价格。

  这是就生产环境和生产成本来说的两个理由。此外,不应忽视外地市场的价格变化、运输销售上的因素。自6月下旬至今,山东的鸡蛋价格为每公斤5.8元,同期除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湖北的鸡蛋价格在每公斤5.4元至5.6元之间,比山东价格低以外,南方省市的鸡蛋价格大多高于山东,请看以下数字:江苏每公斤6.4元、四川每公斤6.4元、上海每公斤6.6元,江西和海南的价格更高,分别达到了每公斤7.8元、每公斤8.8元。

  山东是个畜牧大省,其中蛋鸡存栏数量和鸡蛋产量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按照2003年度的统计数字,年产量超过80万吨的总共有8个省份,山东以271.05万吨的数字居河北之后,列第二位。因此,国内许多经销商的眼睛时刻紧盯山东的鸡蛋价格。在信息灵通、交通便利的当今时代,如果山东市场上的鸡蛋价格降到较低的水平,他们就会出动大批人员和车辆奔赴山东,收购鸡蛋,然后运到外省市销售,赚取差价,获取利润;如果山东市场上的鸡蛋价格高出周边省市,这里的鸡蛋就会被大批运往周边省市。

  今年6月,由于我省鸡蛋价格偏低,就有不少商贩前来收购鸡蛋,再向外运输,导致我省鸡蛋价格一直在较高的价位上运行。这对消费者来说,需要多掏不少钱,但对养殖户来说,可以维持较高的利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