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一位老将军的困惑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3:56 人民网

  《羊城晚报》7月21日登载一位老将军的口述文章,其中说道:“北京市出了王宝森这样的党的败类,我想不明白,组织上是怎么考察他的?”老将军接着沉痛地说:“我们一个地盘一个地盘打出来的江山,如果断送在王宝森们的手里,我们的血白流了。”这位将军身经百战,多次负伤,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巨大贡献。抗日战争时我在太行山访问过他,我熟悉他,尊敬他。他对党、对国家命运的关心,对王宝森们能够爬上高位的困惑,代表除了王宝森之流以外的所有共产党员、革命干部、解放军指战员、知识分子、工人和农民等的心态。

  “组织上是怎么考察他的?”这个问题很尖锐,也很复杂。

  当前我国形势很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思想活跃……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所没有的,这是主流。与此同时存在的是某些腐败现象在蔓延、发展,其严重程度也是新中国建立以来所没有的。贵州“第一夫人”恶贯满盈,伏法刑场;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畏罪自毙,死有余辜。这是已经发现的大慝。加上正在审理的和尚未挖出的腐败分子,肯定不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数目。在善良的人们看起来,这已不是主流远处的泡沫了。

  无庸讳言,腐败现象现在是人们经常谈论的一个题目。这显示了广大群众对国家命运的关心。旧中国极端腐败,是社会性质决定的,那时大家见怪不怪,不过时过境迁,经历过的人不多了。新中国建立后,五六十年代人们“平均”穷困,都感觉活得“很累”,但坏人贪污门路少,社会风气良好。近年来,由于经济体制处在转轨时期,不可避免地带来沉渣泛起,邪风侵入,法制不健全,坏人钻空子等等现象,腐败骤然成为亲朋同事甚至车船“路人”的谈料。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数量最多、危害最大、群众痛心疾首的是“权钱交易”。权力一方可以说都是干部,于是有人气愤地说:“最大的腐败是用人的腐败。”这种说法被一些人认为尖锐性大于科学性。我的看法,如果是指有人强令组织错用坏人给国家、人民造成严重的损害,不能说这话没有一点道理。

  “干部决定一切。”这个命题流行二三十年,有人说有片面性,后来不大提了。从几年来各地发生的许多案件来看,这话还是有道理的。“一粒老鼠屎坏了满锅汤。”王宝森这种狗屎、牛屎当然极少,等而下之的老鼠屎在全国肯定不只十粒百粒。人们珍惜“满锅汤”,所以万分痛恨拉屎的老鼠。

  像对待任何问题都要分析一样,对任何干部的问题也要分析。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级干部千千万万,孔繁森、张鸣岐是公认的优秀代表。但好干部绝不只这两位,而是干部中的大多数。对少数不好的甚至有罪行的干部,也要分析:有的干部原来不错,甚至颇有政绩,提到新的岗位以后,头脑发热,忘乎所以,慢慢地甚至很快地变坏了;有的干部本来有不少问题,或者问题没有暴露,或者考察时没有看准,提升过当,属于工作失误性质,难以完全避免的;也有品质恶劣、人人侧目的干部,因是老舅、内子、铁哥铁姐、“圈中人”,强令组织提升,别人也违心或乐于遵命行事,这就完全是以权谋私、违法乱纪了。

  考察、任用干部,党和国家都有制度,问题在于如何严格执行。举荐贤才,人人有责,但不能递条子、下指令,应由负责组织集体决定。我还认为,“一俊遮百丑”的观点很坏事,认为某人有一大俊功,可以遮其百丑——众多小过,这是很危险的。须知在一定条件下小丑可以发展成大丑,特别在必要的监督十分松软的时候。

  对干部加强监督,也是群众的迫切要求。我们的监督制度不能说已经完备,问题的严重性在于不够严密的制度也常常不能严格执行。党内监督——组织生活能够正常进行吗?批评与自我批评能够严格开展吗?可以作出肯定答复的可能不是多数。行政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情况,许多人心里都很清楚,更在应该加强之列。

  许多地区、部门反腐倡廉,实行自查、自纠,很有效果。它对虽犯某些过错,但有起码的党性、良心、为人道德的干部,提供了改过自新的机会。但对大奸大慝没有用处。王宝森只能自毙,不能自纠。贵州“第一夫人”只能伏法,不会自查。因此目前只能把加强法制放在首位,强调严格执法。鉴于王宝森身居高位,作恶多端,有恃无恐,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显得特别重要。

  党中央十分重视反腐倡廉,全国各地加强了反腐败的力度,大得人心,大快人心,党心民心完全贴在一起了。中国人民都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也知道,现在有些地方,不仅已经发生“蚁穴”,甚至出现了鼠洞、狼窝,令有识者不寒而栗。“盛世危言”。为了我们国家的千秋大业,“把问题看得重些”有益无害。

  1995年

  摘自《李庄文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