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小川:不良资产处置要警惕“冰棍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韩乔)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3日说,在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尽管个别资产在长时间持有后价值能够回升,但多数情况下,拖时越长,回收价值越小,要警惕“冰棍效应”。

  周小川在中国改革高层论坛上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自1999年成立至今已经6年,解决好处置数量上和速度上的平衡关系一直是一个重要问题,此外,还陆续出现处置价格、以权

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

  周小川提出,为了实现合理的处置价格,国家要设立一个资产处置的回收底线,在底线基础上建立一个多收多得的递增的激励制度,否则单纯依靠市场处置不良资产难免会出现许多问题。

  周小川认为,如果要用竞争性市场来决定和评判处置工作的好坏,国家在培育市场方面应有更大的作为,参与市场的主体仅靠四家国有制的资产管理公司是不够的,还需要吸引私人的、外资的处置者进入市场。

  他说,国家还要考虑如何处理好资产管理公司与原剥离主体的关系,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不仅是专业化处置资产,还要使商业银行等原剥离主体变强健,以提供良好金融服务。

  周小川说,改进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还要规范处置程序和工作程序,使处置必须通过竞争性市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