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疗费用缘何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感觉生不起病,原因是看不起病。据市卫生局计财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厦门市民人均医疗费用支出年增长速度为12%-13%,与国家整体水平差不多。但和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相比,2003年厦门门诊人均费用排名13位,出院人均费用是第9位。

  医疗费用居高不下,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首先,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医疗成本也在增加。使用新技术、新药、新器械,必然带来费用的提高。根据国际研究成果,医疗费用增加的30%是因为技术提高引起的。此外,现在一些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的治疗成本也比较高,而这些疾病的发病率近年来一直在上升,特别是老年化严重的城市。

  其次,药品价格。药价过高的源头实际上并不在医院。药品的价格是由国家发改委和食品药品质量监督局制定的,政府对药品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都有严格管制,药价上医院并没有太大的受益。建议市民治疗时,合理用药,不用盲目相信新药、特效药。因为一些常用药,出现副作用的概率低,而且价格也便宜。

  当然,也有部分医疗人员乱收费、乱开药,造成医疗费用高。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