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寇疯狂炮轰集美学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05 海峡网-厦门晚报

  沦陷岁月的记忆有奖征文因陈嘉庚在海外积极抗日

  日寇疯狂炮轰集美学村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心中燃起无比愤慨之火!”近日,集美陈嘉庚研究会副会长、今年78岁的陈少斌老人投书本报,以大量详实的史料,揭露了日寇炮轰集美的罪恶行径。

陈少斌说,1938年5月10日,日寇从厦门岛登陆,虽然集美没有被占领。但是,侵略者长期以密集的弹炮袭击集美学村,造成了集美开族史上的空前浩劫。

  2000村民四处逃难

  陈少斌依然清晰地记得日寇登陆厦门岛的情景。那时他才11岁,正在集美小学5年级读书。1938年5月9日晚上,学校组织了“5·9国耻纪念日”游行,大家到很晚都没有睡觉,第二天凌晨2点多,刚刚躺下的师生被一阵枪炮声惊醒,出来一看,厦门岛东部一片红光。第二天下午,日寇占领厦门岛后,立即派飞机轰炸集美。第一次轰炸就发生在现在的鳌园附近,坐在家里能清晰地听到爆炸声。全村2000多村民惊恐地撤离村庄,散居在后溪一带。5月12日,集美小学紧急搬迁到后溪乡的石兜社上课。很多孩子被迫辍学,跟随家人浪迹异乡。陈少斌也跟随家人外出避难,先后到过凤林、英村、苏营、潘涂、孙厝等地方,很长一段时间是在难民救济站度过的。

  天天对着集美扫射

  陈少斌说,日寇自侵占厦门之日起,就将集美学村列为实弹主要靶场。据不完全统计:从1938年5月10日到1942年2月的3年时间里,日寇派出飞机前来轰炸40次以上,每次少则一架,多则14架,投弹最多达20多枚。炮轰集美更是不可胜数,发弹最多的一次达到四五百发。日军几乎天天都向集美机枪扫射。由于逃难的村民没有职业,时间一长,很多人生活窘迫,不得不冒死返回集美。1939年间,开始有人搬回来。1940年5月,陈少斌也跟随家人迁回集美。村民就在日寇的飞机、大炮、机关枪威胁下劳动。最危险的就是在高崎门口海港从事捕捞对虾的渔民。高崎海口的“狮球屿”全天停泊着一艘日寇武装的小快艇,窥视集美渔船,一经发觉立即开足马力追捕射击。渔民不是被打死打伤,就是连人带船被捕。

  只因陈嘉庚海外抗日

  为什么日寇对集美的轰炸如此凶狠呢?陈少斌说,可能是陈嘉庚先生在海外组织侨胞抗日,日寇就对他创办的学校进行打击报复,甚至连内迁到安溪、大田等地的集美学校也遭到日寇的袭击。陈嘉庚从1928年日寇制造“济南惨案”开始,一再率领海外侨胞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拯救中华民族。“七七事变”后,陈嘉庚先生以最大的热忱继续在南洋动员广大侨胞,投身抗日救国行列,先后成立了“新加坡筹赈会”、“南侨总会”,第一次把千百万海外侨胞组织起来。这些行动让日寇咬牙切齿。1939年4月23日,日寇4架飞机向集美投弹20多枚,焚毁了陈嘉庚故居。陈嘉庚兄弟20余年耗资300余万元银元、呕心沥血建筑的楼堂馆室、校舍40余幢,都被日寇炮弹轰击得几成废墟。记者汪权(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