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越生命禁区 青藏铁路向拉萨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42 人民网

  人民网拉萨7月13日电记者李海元报道:绵延的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上,到处是热闹繁忙的场面。关于青藏铁路建设进展的消息充斥着上至中央,下至自治区各媒体,青藏铁路每天在高速向拉萨延伸。

  青藏铁路由青海省西宁市至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段长814公里,1979年建成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正在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自青海省格

尔木市至拉萨市,全长1142公里,其中新建1110公里,格尔木至南山口既有线改造32公里。

  青藏铁路沿青藏公路南行,经纳赤台、西大滩飞越巍昆仑,过楚玛尔河翻五道梁,越可可西里山、风火山,经二道沟,跨沱沱河,翻天心岭过通天河,经雁石坪、温泉,翻越唐古拉山至安多,经错纳沿那曲而上至桑堆,再翻九子纳垭口,经当雄、宁中,沿藏布曲穿羊八井峡谷,辗转到达自治区首府拉萨。青藏铁路建设面临着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难题”的严峻挑战,工程艰巨,要求很高,难度很大。

  青藏铁路于2001年6月29日开工。截至去年底,青藏铁路全线路基、桥梁、隧道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全铁路线32项难点、重点工程已完成29项,其余剩下3项即拉萨河特大桥、铺轨架梁、拉萨站房施工也进展顺利。青藏铁路还首次采用了GSM-R数字无线通信,并已完成网络功能和终端设备实验。去年青藏铁路全年完成正线铺轨396公里,目前唐古拉山以北冻土工程正在采取强经措施,铺轨架梁向高原腹地挺进,唐古拉山越岭地段和唐南段重点工程开工,每天铺轨达6公里,截至目前青藏铁路格拉段正线已铺轨850多公里,完成全线铺轨的70%,全面攻坚战已形成高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