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用电可能突破预期 届时部分企业被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44 国际在线

  在本月底,北京用电负荷将可能突破1070万千瓦的最高用电预期。这是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电力迎峰度夏节能节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记者了解到,本市最高用电负荷一旦突破1030万千瓦和1070万千瓦,北京将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部分企业将被拉闸限电,原则上是先远郊后近郊,居民用电将尽量不受影响。

  市发改委煤电处罗勇今天介绍说,尽管进行了相应改造,八里庄、知春里、朝阳区等地入夏以来用电比较紧张,一旦出现用电极限,电力部门将通知相关地区的用电企业停止用电,以确保市民用电。

  据介绍,今年北京用电高峰有来得早、来得猛、与气温紧紧结合的特点。

  今年北京6月22日的电力负荷已刷新去年7月23日创造的全年最高负荷纪录;7月6日,最大负荷达1001.4万千瓦,比去年全年的最大负荷增长58万千瓦,已接近今年预测的最高值。在随后的7、8两个月里,随着气温的升高,北京的电力供需矛盾将更加明显。

  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今天表示,根据目前北京的用电情况,最新预测是,在7月底,北京将可能突破1070万千瓦的最高用电预期。据介绍,目前北京气温每上升一摄氏度,电力负荷将增加25万千瓦。

  快速追访

  热浪将再袭京城

  本报讯(记者陶颖)今天,市气象台专家分析认为,预计本周五开始到7月20日前后,京城要经历新一轮热浪,日最高气温将再度攀升至37至38摄氏度。

  7月上旬以来,京城日平均气温达到29.5摄氏度,比常年同期偏高了3.7摄氏度。

  同时,7月中下旬,北京地区上空多暖湿气流活跃,因此城市空气湿度增加,加上高温天气,更容易出现闷热,也就是“桑拿天”。在这种天气条件下,人体感觉比单纯的高温酷暑更加热得难受。

  今年本市中小学更换节能灯

  同时市发改委公开征集30个节能试点单位

  本报讯 (记者饶沛)记者今天上午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全市中小学校更换节能灯。

  今天上午,市发改委向记者公布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城市规划纲要及200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显示,2005年在全市中小学校、市政府机构、地铁站台、二环路内公共厕所全部更换高效照明灯具,全面推广使用高效照明产品及节电器;选取部分公园、草坪、奥运体育场馆等进行新型照明方式的示范试点。

  同时,市发改委向社会公开征集30家单位做节能试点,参加的单位可享受节能专家对其进行节能规划。1

  节电新政

  城八区路灯“双改单”

  北京用电形势紧张。昨天市市政管委发布了新的迎峰度夏措施。其中规定,城八区路灯照明由双排灯改单排灯。

  按规定,除长安街(东单至西单段)路灯照明保持现状外,东长安街、西长安街、两广路、平安大街、二环路(部分路段)、三环路、四环路、中关村大街直至城八区的路灯照明将“由双改单”。

  夜景照明“区别对待”

  在市市政管委新措施中,全市2000余处夜景照明设施将被“区别对待”。

  在重大活动需要开启夜景照明设施时,除天安门广场地区、长安街(建国门至复兴门)、中轴线(景山至正阳门箭楼)的夜景照明设施仍按规定正常开启外,其他时间和地区的夜景照明设施一律按照平日照度等级开启,执行亮灯最低标准。

  同时,还规定了全市户外广告设施的节电措施。要求全市户外灯箱广告、霓虹灯广告,在用电高峰时关闭照明设施。

  工程照明试验避高峰

  昨天,市建委下发通知,要求竣工工程应避开用电高峰期进行满负荷用电试验,以缓解北京用电紧张状况。

  市建委在通知中表示,目前本市电力紧张,而在建工程和竣工工程交用前的照明试验用电量很大,特别是竣工工程交用前照明系统的通电连续试运行,更增加了本市的用电压力。为缓解本市夏季用电高峰期的用电压力,市建委要求各建设单位、开发和施工企业应尽量避开用电高峰期,尽量调整和推迟进行工程竣工交用前的照明试验。(文/记者陶颖饶沛)

  新闻链接

  市政设施照明用电占6‰

  据了解,全市夜景景观用电量占全市总负荷的2‰;目前本市城八区共有路灯约15万盏,用电量占全市总负荷的3‰;再加上户外广告照明,全市市政设施照明用电约占全市用电总负荷的6‰。

  数字新闻

  958.9万千瓦6月22日下午4时5分,北京瞬时电力负荷达到958.9万千瓦,超过去年943万千瓦的最大负荷,创历史最高纪录。标志着北京地区夏季用电高峰期提前到来。

  56729个电话从6月21日夏至到今天,北京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95598热线共接到报修、咨询和查询电话56729个,其中报修电话有6748个。

  据北京电力公司有关部门分析,这比平时打进热线多了一倍。并且,比去年同期的热线电话多了1万余个。(记者 饶沛)

  来源:法制晚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