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QFII扎堆基金重仓股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外资窃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3日电最新一期《财经时报》载文指出,从未经历过股权分置改革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判断改革的心情显然与国内投资者不同。在他们看来,中方投资者兴趣索然的股改,依然可以让他们从中获得绝大的利益。

  在证监会推出的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42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1家陆续公布了股改方案。素有主板市场“标杆”之称的宝钢股份(600019)和长江电力(600900),二者股改方

案因涉及认股权证的安排,遭受颇多非议。但据了解,非议的队伍中鲜有在成熟资本市场浸淫多年的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一些QFII看来,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由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给他们的即期对价,更像是一顿免费的“晚餐”,出人意料,又令人欣喜若狂。

  宝钢股份和长江电力在正式方案公布前,都曾亮出意向性方案,但都遭到投资者质疑。质疑者认为,二者即期支付对价的力度太小,同时方案过于复杂,权证计划等同于圈钱。

  宝钢股份、长江电力,不仅是基金重仓股,也是QFII扎堆的地方。

  在QFII看来,早在他们进入中国股票市场时,就已认可股权分置的现实状况。对于他们而言,更看重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并不在乎其股份流通与否。

  虽然股权分置改革会在短期内影响上市公司股价,但更多的QFII表示,他们投资一只股票,绝不是一天、两天的短期行为。

  如今,突如其来、且推进迅速的股权分置改革,要求非流通股股东须在改革中,支付给流通股股东对价。这让QFII有了投资预期之外的收获。

  外资受益中国股权分置改革还不止于此。

  由于试点的推进,国内资本市场IPO(首次公开募股)和再融资均告停滞,国内大量优质公司,如交通银行、神华股份纷纷奔赴香港等境外交易所上市,这给多数都有投资银行业务的QFII,送去了更丰厚的礼物。(牛丽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