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为奥运支招:“与全世界分享灿烂的中华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二日电 题:“与全世界分享灿烂的中华文明”

  ——国际知名奥运开、闭幕式设计专家为北京奥运会支招

  中新社记者周兆军

  “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开、闭幕式,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最好机会。如何设计出精彩且富有感染力的开、闭幕式,也应成为北京奥组委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十一日晚,国际知名的奥运会开、闭幕式设计专家、加拿大埃米利艺术学院教授山姆·卡特做客中国人民大学,他在演讲中作上述表示。

  历届奥运会,东道国无不在开、闭幕式的设计上绞尽脑汁,希望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奥运会的开、闭幕式已成为当今全球最引人瞩目的媒体盛宴,也是人们评判一届奥运会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的度量衡。

  作为一个西方人,卡特本人期待的北京奥运会是具有中国特色、展现中国本土文化的。“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应该通过奥运会与全世界分享。北京应该更加重视中国以外的四十多亿世界观众,他们希望透过奥运会更深入地熟悉中国,了解中华文明。”卡特说。

  他举例阐释,一九八八年汉城奥运会的开幕式,就是一次韩国本土风俗巡礼。当时,韩国人对本民族缺乏自信,正是这届奥运会,让他们找回了自己的民族之魂。此后,韩国开始致力于复兴本国传统。由此可见,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对于一个国家振奋民族精神具有何等的推动力。

  他表示,北京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在短短的三小时内浓缩中国五千年的灿烂文化,这不仅需要高端的技术,也需要绝妙的创意来支撑。在这方面,中国的资源太丰富了,古老的神话、美丽的传说、古代诗歌、四大发明,都是应该被融入的元素。

  卡特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往中国四川了解当地民俗,并探寻赛龙舟的历史发展脉络。他惊奇地发现,在这项极具地域性的群众体育活动中,当地老百姓用废弃的布头做成灯笼,用淘汰掉的医疗器械制作艺术品。在他看来,既然“绿色奥运”、“节俭办奥运”是北京的奥运理念,那么废物再利用是其应有之义。

  雅典奥运会能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赞为“梦幻般的奥运会”,开、闭幕式是最大的亮点。希腊人除了耗资巨大地展示了迷人的爱琴海文明,一些匠心独运的人性化细节也令人拍案叫绝。“如果能恰到好处,一个细节,比如一个孩子纯真的笑脸,会极具感染力,胜过任何高科技手段的运用。”卡特认为,北京在这方面应向雅典取经,例如一群来自山里的和胡同里的孩子,手提旧布头制作的精美灯笼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非常感人的画面。

  卡特讲授的演讲题目是“从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火炬接力及相关大型主题文化活动的设计与创意谈全球文化的融合”,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奥运培训系列讲座”的第四讲。北京成功申办二00八年奥运会后,中国人民大学被确立为“北京人文奥运研究基地”,承担多项研究和培训课题。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