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翔安隧道工地惊现明朝古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26 海峡都市报
翔安隧道工地惊现明朝古墓(图)
翔安隧道工地惊现明朝古墓

  N见习记者江荣义

  本报讯翔安区新店镇下店村附近、翔安隧道的施工现场,11日发现一座双人双室明朝古墓。昨日,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专家开始对两具古棺进行开棺研究。据介绍,此次古墓出土的多件文物集中了明朝古墓的特点,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

  据考证,这个古墓距今至少有400多年的历史了。墓主人是翔安区新店镇宋洋村洪姓村民的祖先,从发掘出来的墓志铭看,墓的主人是明朝的太学生,有一定的地位,他的夫人也葬在一起。

  下午4时,开棺工作准备就绪,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和村民拿起小铲子,抡起铁锤砸向棺木。因为,棺木是完全密封的,不容易撬开,给开棺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工作人员决定从棺盖下端,用铁锤敲打铁铲强行打开。经过十几分钟的捶打,棺盖终于被打开。

  专家介绍,棺木之所以牢固,是因为棺木和棺盖之间的连接用的是“井”字形的木栓,在棺木上再钉上6根大棺钉,一般不容易撬开。随着工作人员把棺内腐烂的绸布一层层掀开,棺内出现一具“蚕茧”裹尸,随后,工作人员又从棺内找到一个小木盒(内装一把发黑的木梳)、一面铜镜、一把扇子和一块玉制帽饰。根据这些出土的文物,文保中心靳维柏主任断定该棺木的主人是男性。

  十几分钟后,第二具较小棺木也被打开,和第一具棺木唯一不同的是,出土文物中的扇子换成了尺子。由此,初步断定该棺木的主人是女性。

  靳主任告诉记者,此次古墓出土的物件是明代古墓出土较多的一处,以前发现的明代古墓一般就几个铜钱,而此处古墓出土了1把扇子、两面铜镜、4把梳子、一块玉器和一把尺子,其中尺子对研究明代的度量具有较高的价值。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